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杜敗單車蛋塔


終於,杜敗破了,單車也破了。
不知道開單車店的跟以前開蛋塔店的是不是同一批人。
呆完郎真的沒那麼愛運動啦,各位,趕快去批二手單車運到國外去賣。

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克補


呆完有一個長期播送的廣告,有關一對夫婦彼此用性暗示的話語表達他們吃了克補B(男女有別,男是鋅,女是鐵)所帶來的旺盛活力(與慾望)。
一位成功的商務人士,我想像必須是要精力旺盛,思路清晰的。
這兩方面我都略有心得,在最近聽了那位太太的話,實際買了克補嘗試後。
我發現,一天一粒維他命B+鋅(是不是要克補我不知道),會讓你不疲憊。
如果要思路清晰,可考慮白蘭氏雞精。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有喝咖啡想熬夜唸書的經驗,但我覺得咖啡不見得對思路或不疲憊真的有效,反而倒有可能成為活死人,就是醒著,但無思考力。
如果你懂這感覺,那你可以試試稍微睡得夠,再一粒克補,一瓶雞精,你就會思想起飛,神采飛揚一整天,老闆誇獎你,女同事試探你,客戶讚揚你,老婆最開心。

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兄弟飯店桂花廳


我不是那麼常吃中餐,其實,不過我覺得他們還蠻好吃。
也不用分川菜就是了。
醉雞,紅燒子排,乾扁四季豆,雪裡紅魚片,蝦球,蝦鬆,半筋半牛腩。
來這裡就是要點一點功夫菜,糖醋排骨這種就算了吧。
老字號的飯店,不搞花俏經營,老餐廳,還不錯。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居歪的口年郎


晚上去購買好米吉的便當。
好吃便宜,附近就是公園,所以這樣的地方很多計程車運將喜歡買一個便當在車上吃。
看到一位白髮運將排隊,窩在車上吃,覺得在呆完這趨向兩極化的地方,他們是辛苦卻向下沈淪的一群,也感辛酸。
不過,卻又想到平日他們在路上的居歪行徑,辛酸感便消失。
這就是人,難以一言界定,有居歪的口年郎,也有口年的居歪郎。
看你什麼時候碰到他。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找到你


人生真是想不到。
某些事,很簡單就可以做,偶爾出現在你腦子裡,但你就是不會做。
直到很無聊,很低潮,心裡跨越了那個做那件事的門檻。
我Google了一位在高雄左營當兵時跟我日夜相處的同梯。
這位當時正直得有點古板,喜歡讀古文或心靈類書籍,從營區騎腳踏車半小時去補習的同梯。
現在成為某高中生物科老師。
而且我是從一段他在班上被學生整人的Youtube影片上,清楚地確認是他。
記得保持自己在Google上的名聲,可能國中暗戀你的女生,可能大學社團朋友,最可能是目前應徵公司的人事,也Google上在找你呢。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好書分享--一日江戶人


這個嘛,買了以後才發現,本書在日本出版是一九九八年,而作者也在二零零五年作古。
不過講歷史的東西,十年二十年大概也沒差。
作者其實是漫畫家,這本其實算是圖文書,從各種主題圖文並茂描繪江戶人的生活,小吃,大奧,相撲,消遣等等。
光看文章沒感覺,可是看到逗趣的漫畫就具像許多。
原來江戶人雖沒電視看,沒網路上,但樂子總是不缺的,物價大多數時候不高,好像也過得挺愜意的。沒有太多的調味料,卻能嚐出食物的美味。
畢竟江戶是現代前最繁華的消費都市,庶民都市,人嘛,吃喝玩樂的慾望總是千年不變的。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還是子宮好


駭客任務卻沒有日本人角色,實在不對。
比起呆完,可能日本年輕人面臨的危機也不小。
所以他們很認真地電動,很認真地看漫畫,希望為日本人在虛擬世界佔領土地。
沒有問題,都是他們的。
日本人很具體地要迎娶漫畫主角,他是實際行動的,在心裡想的不知有多少。
比起夢,更真實呢。
如果可以不花一毛錢,讓你永遠睡去,享有榮華富貴,實在不忍心計算有多少人願意。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你我的機會


或許是因為昨日夢到乾隆召見我並嘉許我的關係,所以今日開車在外,總感覺車子特多。
同時我感覺街上閒雜人等很多。
這讓我把好幾件事串在一起想。
這兩天,新聞的頭條是金控業的年終還不錯云云,但我知道仍有許多人苦命求生,差事遍尋不著。
製造業似乎景氣不錯,但頂多是台幹領錢,大老闆賺大錢。房產業也是好得不得了,但無殻蝸牛的你,真的有受惠嗎?
這或許是產業轉型中,據說呆完慢慢更適合人居,更適合養老,但身為中間份子
我猜想除了在島內瞎攪和的服務業,還有一些人走上的文創產業(這產業又能增加多少工作),似乎沒什麼太多搞頭。年輕人不太會想再創一個宏碁,台塑或鴻海,比較多是想搞團,想網拍,想考個公務員,有個穩定的工作,不然就是讀很久的書。
吾輩孤獨,在呆完充滿危險的時代成為社會中間份子,成為家庭收入來源,當然是沒有抱怨感嘆的權力與時間,大家有點大志吧,賺大陸人的錢,或賺歪果仁的錢。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水準書局

這家書店,最好的使用方法應該是你先在誠品看好了某本書,去那邊買。
然後忽視老闆如超市試吃阿姨般一直胡亂推銷的話術。
不用覺得對不起誠品,當你想到水準隨便一本給你七折六折,誠品你加入了誠品之友
卻是九折時,就知道誠品是吃氣氛的。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所謂的行列店家阿

當然,我希望各位長到一定歲數都明白這點。
士林夜市這家永遠排隊的滷味鹽水雞攤,在飛來發的對面。
順道一提,令人感嘆,飛來發已經不賣雞排了。
排的隊很長,大概有十來人,還好速度很快。
不過。
滷味很普通,說實在的。頂多是說蔥給得很大方。
至於鹽水雞,味道是還可以,可是說是去骨,其實是一般所說的半去骨。
幫你剁一剁而已啦。
叫我很失望,這家店,實在不想再來了。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最後機會


我閱讀,也看了龍應台小姐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今年嘛,剛好是一甲子。
也是因為在下身為外省第三代,所以看這些事感覺比較深刻。
六十年還真是難得的歲月,的確要有人幫他們,保留記憶。

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不想得痔瘡就去跑客戶


大家要知道,業務就是代表公司接觸客戶(也是人)的人。
除了電話行銷的,業務都非常講究人和人當面的接觸,普遍都認為,多花時間跟客戶耗(當然重點是對的客戶),跟銷售量絕對有正相關。
某房仲業者把業務單位的舒適座椅換成木板凳(見此),讓業務坐立難安,不待辦公室統統去跑客戶。
不過出門也不代表一定在辛苦的跑客就是了。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Your order has been postponed


首先至少確認還沒有被取消
再來就是要談判 針對又成為庫存的東西想辦法
這沒有甚麼辦法 有些事無法如意是自己沒做甚麼 有些事是甚麼也不能做
這就是如此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Sth new equals sth different


這兩天,身為蘋果日報忠實讀者的在下注意到,髒污的報紙上,部分新聞多了二維條碼。
二維條碼大家就自己去搞清楚是啥,不過這實在不是新東西。
但是舊東西下去喇一喇也有新把戲。
簡單說來,你手機下載某軟體,用相機鏡頭讀取此二維條碼解碼後,將可看到"新聞動畫"。
二維條碼當作資訊在各種應用都有,譬如呆完在遊樂區會有介紹是有附二維條碼(九份有),有心人可以讀進手機,這一點也不稀奇。
稀奇的是,蘋果日報最有水準的新聞示意圖有動畫版了。
不用即時轉播,即時轉播也不一定夠看,一幅經過想像創造出來的犯案圖想像超過一切,何況是動畫,相信有深刻領略過蘋果示意圖的人一定懂我在說什麼。
很好玩,蘋果日報跟蘋果電腦一樣搞創新。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好吃的店--麵食主義


平價,好吃,大碗,服務好,我們沒有其他要求了,謝謝。
目前已經開了四家,每家都是這樣的作風。
店面小,出菜速度快,食物好吃(至少奶油鯛魚和蕃茄雞肉和"義式燙青菜"和義式麵包都是),服務員招待的紅茶也還比飲料店好喝。
所以也非常適合趕時間又想吃點飽的上班族。
這個嘛,非常值得推薦,有四家,自己上網查吧。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小龍的店


這不起眼的店在八德路監理處對面巷內。
不起眼,但還挺多人識貨的。
主要是賣麵食,不過小菜滷味熱炒統統有。價格合理,份量不打折。
很多人聚會當然是要點鍋類外加炒菜和水餃。兩個人可以點麵(推薦開胃可口小龍麵)和小菜就可以吃飽喝足。
地下室還有座位,不過用餐時間也要碰碰運氣。
服務態度很好,這點倒是可以稱讚一下。
說實話附近是沒啥好逛,如果有到東區或去小巨蛋,繞過來吃是選項之一。

縣道一零六暢快遊


今日台北沒有下什麼雨,涼涼的,進入台北縣山區兜風。
各位不要小看台北縣,山區可是綿延不絕的。
從深坑可進入縣道一零六的頭,一路往石碇。
石碇有個舊礦業公司的日本高管宿舍改建的休閒小棧。頗有舊日式的房屋風味,可以一窺究竟。
接著開到平溪。平溪比九份好的地方就是沒有人。
在大白天放個天燈,我沒有放過,沒想到這竟然像火箭一樣快。
平溪可以逛逛不錯,甚至我建議乾脆坐火車。
總之縣道一零六,到瑞芳還有十七公里,搖搖晃晃的山路,真的會驚覺台北真大。
終點接到瑞芳,這裡有個歐拿資行程,去到猴銅。
猴硐的好是,一座標準的山城小鎮,有破舊灰暗雜亂的房屋,鐵道經過,還有很多貓。
這裡最近開始因為很多貓還有很多貓迷出名。
在火車站前,一棟有關礦業的博物館在最後整新,慢慢地,這裡就會更多人。
縣道一零六,開車兜一兜。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京華煙雲京華城


這樣的百貨,到底是如何會生存,真叫人費疑猜。
店員比顧客多,除了地下街,湯姆熊和誠品外。
特別在逛到家具樓層,更像是在關門後被鎖在裡面的感覺,連店員都沒有的。
各服飾店永遠都在特賣,似乎這裡就是出清店。
真好。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訂閱中國雜誌的不合理性


這幾天發現了一家可代訂大陸雜誌的書局,詢問有關跟各位提過中國周刊的事宜。
當地零售價約新台幣五十一本,代購自取價一本一百二,寄送至府上二零四零。
靠,這樣對嗎。
但我詢問了大陸的快遞,寄份文件回台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
在呆完買英國的經濟學人不算太貴,但買本中國雜誌卻是兩倍售價。
這種行為,一定有利可圖。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要賺就賺他們


看到百貨最近週年慶,新聞每天報導如何擠爆,然後一瓶高檔保養品兩萬兩千七,不打折幾天就賣了六百瓶。
難怪這麼多有的沒的保養品,直銷,減肥品每天跑出來,真的,要賺這種錢,女人錢,才是對的。
還有防老品或任何保健食品,呆完越演進就會跟日本人一樣越怕死。
對了,那些網路賣到翻的網購業者,不是賣包就是賣鞋,真的,快想什麼辦法來賺吧。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人生歡樂,腐蝕即是



我常覺得,人生繫於態度。
就算在繁瑣,痛苦,無謂的日常生活中,黑皮也能唾手可得。
譬如把報紙賣減肥藥的廣告中常會有的真人實例的減肥前減肥後箭頭顛倒,就有意想不到的爆點。
今天無目的地在Youtube上連鎖搜尋麥可的影片,突然發現頁面下方,有個建議搜尋關鍵字,就是提醒你可能拼錯的糾正提醒,有這麼一個如上圖所示的關鍵字。(大家可能要點圖放大)
Maikol是誰? 誰在搜尋他? 哪個國家的來搞笑?

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中國周刊


話說大陸的雜誌還真是便宜,跟一瓶兩塊半人民幣的啤酒有得拼。
這本在機場買的雜誌中國周刊,只要十塊人民幣,除了超商沒內容的旅遊雜誌賣四十九元,想不出有什麼更便宜的選擇。
當然買東西不是只看價格,這本主管機關掛著"共青團中央"的雜誌,內容還頗有深度,不是一般的商業雜誌,我可以說比較近"天下"而非"商週"。例如本期幾個主題涵蓋從幾個知名的足球教練辦足球學校的心路歷程,幾名開國元勛後代的一生回想,奧迪汽車從早期大陸的官車轉型的故事等,說很即時的財經數字沒有,說很專業的管理理論也沒有,不過對瞭解中國社會的各種風貌倒是挺好的。
所以我還在找訂這本雜誌最好的方法。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天上掉下的稅金


在警察面前違規。
看到了這位年輕的警察,在我做完違規後跟過來,希望開我一張罰單,讓我警惕。
現在的警察似乎已經不接受低聲下氣的拜託了,他讓我選擇人生,違規迴轉還是違規紅線停車。
就是說,你想付五百還是九百。
我很聰明,選擇了五百的道路。
警察怕我不服管教,特地一直念訓我,單子也開了,我還是很給面子表示我有聽進去,下次不會了。
很久沒被開罰單了,呆完有誰沒有被開過罰單嗎?

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Final salute


沒有真正花錢去看過MJ的演唱會,就是身後的這一場。
熟悉的曲目,熟悉的動作,一場演唱會的準備與幕後努力。
過往的青春,MJ的顛峰,化為銀幕上的動作與歌聲。

2009年11月6日 星期五

蘇州來歸(5)


今日做個總結。
中國大陸是個奇妙的地方,儘管跳進去就如同一滴水投入大海,但我認為這是我們這代呆完郎無法逃避的命運,必須面對。
大部分人一定都有相同看法,覺得硬體建設,物質生活水準不差呆完,但軟體與人的素質無法相比,但這是當然,我想大家需要習慣而不是批判。
中國有中國的國情,有他的問題與發展,他是敵人也是朋友。作為半個生意人,我們該以實際的角度看待,作為一個華人,我們該以大歷史,大和諧的尺度思考。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蘇州來歸(4)


大家都知道,中國那麼大,吃的東西也差很大。
不過基本上就是油與鹹。
想來說不定多油多鹹一點就可多扒口飯吃,才吃得飽。一個社會沒發展到吃飽喝足的程度,也不會想到延長壽命養生之道。
在蘇州吃到地道的菜其實不多餐,早餐都是在飯店吃的,飯店的東西也不知該說什麼,也是油,咖啡更是難喝。
有餐去吃蘇門人家,好像是知名餐廳,連老布希也吃過。菜色是比較地道點沒錯,不過說起味道,我反而覺得沒有台北的餐廳好。
蘇州海鮮是很多,隨便都有魚蝦,大致價位上算是台北至少一半左右。
麥當勞或啃得雞卻是跟呆完一樣貴的。
其實很想嚐嚐街邊小吃,但可惜同行不敢。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蘇州來歸(3)


要說把蘇州景點玩過一遍那是忽悠各位,不過也花了我將近一天走來走去。
有天下午去周庄,其實挺不錯的,各位可以想像就是一個大型主題樂園,背景就是幾百年的蘇杭小橋流水人家。
不過的確就像咱呆完的九份,每條路其實兩旁都是店家,很難看到說真正人家。
或許因為這裡是所謂國家特A級觀光景點,所以一切都還算有制度,導遊,門票什麼票都有定價。
大家可以回想不可能的任務二中,阿湯哥嚷著只有外國人聽得懂的"讓讓"邊奔跑的地方(順帶一提,他跑的地方叫西塘,在江蘇旁邊的浙江)。
可惜沒待到晚上,應該也挺不錯。
另外有天下午去了蘇州的林園,拙政園和獅子林。
第一站其實是絲綢博物館,那就甭提了,就是導遊帶你去買珍珠那種地方,換成蠶絲被。
基本上,我最大痛心就是,當你進入這兩個園林,內心充滿懷疑,多少東西是在文革中被毀壞靠想像復建?多少是虛構根本與當時不符?我是來看古蹟不是來看中國經濟起飛對古蹟的影響。
總的來說,蘇州園林也不是蓋的,真有他的好,我們中華文化圈的同胞不見得適合中央公園或凡爾賽宮,但說到人擠人感受大陸同胞的大聲嚷嚷,那叫人感嘆文化的斷層。
記得,來看,先有心理準備,看你要看的,對負面的事,學著適應。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蘇州來歸(2)


各位應該記得昨天說的小劉,我麵包車的師傅。
小劉真名叫劉洋,帶我們去有中國威尼斯之稱的周庄玩。
他喜歡看呆完新聞和體育節目,喜歡NBA籃球,他最喜歡扣比,也覺得詹姆士身體素質真好,無人能敵。
小劉那天的運氣也無人能敵。
我發現大陸,至少在蘇州附近的城市,馬路上的車真的都互不相讓,直到最後一刻才能分出勝負。每分每秒都在打遠燈和按喇叭,最好笑的是出租車都是福斯很遜的山塔那(亨利比喻得好,就像速立1.2),要超車必須很努力,很努力。
對行人而言,當然是馬路如虎口,有車是大爺,叭叭兩聲,大陸人民還真的乖順地讓開。
不過我很訝異蘇州市全部都是電動摩托車,非常環保。
那天下午,小劉帶我們去周庄玩,途中被交警攔下,硬是開了一張紅燈越線罰單。晚上帶我們吃飯,一切即將結束的當兒,過個馬路快要過成,一輛摩托車攔腰撞上。
小劉下來跟受傷的騎士吵,我們是正當做事的呆完郎,先閃了。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蘇州來歸(1)


久違了,各位。久違了,台灣。
我花了一個禮拜為各位驗證中國的現況,特別在一個二級城市,蘇州。
出發前研究了一下,蘇州本地人口有六百萬人,加上大陸常見的外地湧進城市打工人口也有六七百萬,一共一千餘萬人。
我想著這七天碰到的中國人,清大MBA菁英份子的同事,跟我同樣年紀但按腳十餘年的師傅,狀況百出又一直想坑錢的麵包車師傅小劉,公安,pub裡各種自以為是的年輕人,各家服務員,大呼小叫的中國觀光客。
中國那麼大,你得這樣想,台灣若有百種人,中國肯定是有千種人。
我也想到前陣子讀的,美國記者寫的312號公路,幾千公里的公路從中國沿海走到內陸。同是在華東的繁榮區,或有百分之二十和呆完一樣消費力的頂端階層,但也有比我們心目中沒水準呆完郎更低下三倍的底層。
你沒有辦法定義中國人,除了嗓門特大幽默感特差,因為他們彼此生活間的差距是這麼大,除了慢慢興起的城市中產階級。
我想說句貫穿我這幾天感想的話,比較是必然的心態,但未必有任何幫助,國家所在位置進度不同,你所要做,所能做的,就是觀察與習慣,而不見得是讚嘆,貶抑對方或自我驕傲。
在蘇州附近一個著名觀光景點周庄,所謂中國威尼斯,我坐在小船上,看到岸邊一名男子用繩子套住一隻貓的脖子,把牠提起來,下沈進水裡,貓掙扎著想爬上岸,但男子依舊高提著上上下下。幾次後,男子提貓上岸,用刷子類工具刷貓毛,原來他在洗貓,用一種跟呆完不一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