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創業致富其實只有幾條路


昨夜在床上,我不禁思考起創業致富的幾種途徑。
第一種是產業內創業,譬如你在IC設計公司待夠久,有了技術有了伙伴,看到機會,再去哪找點錢搞個設計公司。或開了一家飲料店有點名氣,搞起連鎖加盟來。
第二種是資產創業,可能先在土地或金融市場成功一小筆資金,再透過了什麼方式認識了更大背景的金主,成為某某投顧投資公司的總經理,在資產領域炒作攪和。
第三種是知識或服務創業,網路公司,設計公司,軟體公司這種資本支出小,重技術或行銷的屬此類,大概今後呆完會出不少這種例子。
第四種是半個創業,你家就是開個什麼店什麼小公司的,把你家的豆花改造成豆花粉行銷全球或把你爸開的貿易公司引進新的商品諸如此類。
但無論如何,除非本來就有金主靠山,我覺得要再看到像是王永慶,郭台銘這種大製造業創業,似乎哲人日已遠了,至少在呆完這島上是這樣的。

我只是在想我們應該走哪條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