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蘇州來歸(1)


久違了,各位。久違了,台灣。
我花了一個禮拜為各位驗證中國的現況,特別在一個二級城市,蘇州。
出發前研究了一下,蘇州本地人口有六百萬人,加上大陸常見的外地湧進城市打工人口也有六七百萬,一共一千餘萬人。
我想著這七天碰到的中國人,清大MBA菁英份子的同事,跟我同樣年紀但按腳十餘年的師傅,狀況百出又一直想坑錢的麵包車師傅小劉,公安,pub裡各種自以為是的年輕人,各家服務員,大呼小叫的中國觀光客。
中國那麼大,你得這樣想,台灣若有百種人,中國肯定是有千種人。
我也想到前陣子讀的,美國記者寫的312號公路,幾千公里的公路從中國沿海走到內陸。同是在華東的繁榮區,或有百分之二十和呆完一樣消費力的頂端階層,但也有比我們心目中沒水準呆完郎更低下三倍的底層。
你沒有辦法定義中國人,除了嗓門特大幽默感特差,因為他們彼此生活間的差距是這麼大,除了慢慢興起的城市中產階級。
我想說句貫穿我這幾天感想的話,比較是必然的心態,但未必有任何幫助,國家所在位置進度不同,你所要做,所能做的,就是觀察與習慣,而不見得是讚嘆,貶抑對方或自我驕傲。
在蘇州附近一個著名觀光景點周庄,所謂中國威尼斯,我坐在小船上,看到岸邊一名男子用繩子套住一隻貓的脖子,把牠提起來,下沈進水裡,貓掙扎著想爬上岸,但男子依舊高提著上上下下。幾次後,男子提貓上岸,用刷子類工具刷貓毛,原來他在洗貓,用一種跟呆完不一樣的方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軋由~~ 阿比阿軋由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