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新聞分享--Aviation


與大家分享一篇上週閱讀經濟學人的小報導。
主題是航空業的兩家飛機製造商波音和空巴的現況。
大家都知道油價飛漲的這一兩年,航空業者過得非常辛苦,倒的倒併的併,還有的依舊在苦撐。但是看下去產業鍊的另一塊飛機製造商呢?
他們過得倒是挺不錯的。
我不曉得為何飛機的生產是這麼緩慢,航空公司下訂一架飛機要好幾年後才能交機。目前波音有USD 271 billion的訂單在手,空巴有3700架訂單。夠他們好好生產好多年(就算有些航空公司取消訂單)。
航空業者當然不斷督促這兩家公司開發新的更有經濟效益的機型,但一來飛機研發這種事比期待麥可傑克遜出專輯還要曠日廢時(兩家公司備受期待的新機都要到201X年),二來我都有這麼多訂單在手上,我為何還要加緊研發三小新機型?
同時兩家公司也對航空業者的壓迫有些反彈,表示開發一套新的更有燃料效率的機種不見得就能彌補航空公司在其他方面的愚蠢決定。
江山代有才人出,在這兩家業者如此囂張的同時,其他小的競爭者也默默地耕耘,譬如甫獲漢莎航空訂單的加拿大業者Pratt & Whitney,雖然只是蚊子輕咬一口,卻是航空公司希望給波音和空巴的wake up 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