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當阿陸仔成為林杯林木


我想,商場上,客戶就是你的衣食父母。
對於那些在大陸打拼的台幹台流,在台商企業也就罷了,若進了陸資企業,成了大陸人的屬下。或像是陸客來台的觀光業,賺大陸人的錢,阿陸仔,都是林杯林木。
我最近接手一台資企業,其有大陸分公司,採購或一些主管也是大陸人,也就是我的老杯老木。
談不上低聲下氣,但畢竟是父母,說話態度還是有些恭敬,我想呆完郎在面對此情此景,不管心態上是否跟我一樣想著自己是面對客戶而不是一個死阿陸仔,但或多或少都有一個自尊吧。
也或許隨著兩岸漸趨整合(日前看統媒工商時報某文竟宣稱目前已進入"國統綱領第二階段"),我們下一代可能就就只有呆完歸屬感,而不會有所謂優越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