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好書分享--我者與他者


歷史名家許倬雲著。
但我坦白跟各位說,這本書我就這麼翻過,因為實在太史學。
我連歷史漫畫都吸收不了,更遑論如此一本許教授所謂小品著作。
我看得懂的地方是,許教授以中國歷史各朝代為時間軸,分析該時代所謂"我"與"他"的分別,加個"者"就是形容群體了。
譬如以台灣來說,一九四九年後,可能我者,說的是本省籍人士,他者指的是外省籍人士。
作者描繪上自夏商周自民國的我與他之間的互動,變遷,模糊與糾葛。
人一生幾十寒暑,連朝代在千年歷史下也顯得短暫,沒有永遠的他者,所謂我者,也就是這輩子天賦的一個身份罷了。
說得很好,"中國"又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