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世間再無王永慶


前些日子,王董事長過世。近來景氣衰退,鴻海也不若好的時候擴張如此霸氣。
不過對於呆完的年輕人而言,他們此些企業家依然如同巨人一般,站在我們前方。
可是我想,現在開始二十年間,還會有像王董事長,或郭董這樣的企業家嗎?
我很懷疑。
根據我思考,有以下幾點:
1.平均學歷變高:大家都要求子女要唸到大學,至少專科等等。書念太多選擇變多,反而變得膽
小,大家都想找一個安定發展的環境,有公司當然就先去公司。
2.普遍生活水準上升:都市化發展,大部分家庭成為受薪家庭,大體上溫飽不成問題。也造成年輕
人不會從小活在困苦的環境發展堅強的鬥志。
3.製造業不再:誰還要當黑手,除非沒辦法誰要去管工廠呢?有小資金要創業,不如開個咖啡店,
加個盟。
呆完慢慢已開發,不能永遠做已開發國家的工廠。服務業或金融業也會出現鉅子,從中國市場站起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非洲辛巴威環境非常困苦,平均學歷低得嚇人,每天都在鍛鍊人生存的鬥志,所以你可以去那裡尋找下一個王董和郭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