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時光旅人』讀後感


本書的宗旨,被文末作者研究出來時光旅行辦法中的重要零件,環形光束,所包圍,就是他對早逝父親的愛。
多麼希望有一天能走回到父親身邊,告訴他注意身體健康。帶著這個期盼,作者馬雷特博士走過人生重重低潮,成為舉世知名的理論物理學者,並基於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推導出時光旅行的可能。
書中不分章節,由幾種段落組成,分別是作者的物理學解釋(即便是閱讀過一些相對論相關書籍的在下,依然看得頭昏眼花),人生與求學(作為一名非裔美人,要成為物理學家是條漫長的道路),私生活(寥寥可數的異性關係),對父親的懷念。
可能是未找人操刀,作者的文筆不是很好,也不如費曼那般有活力又幽默,讀到後來我還是覺得作者像是很努力的書呆子(當然,費曼是白人,白人演白痴就可以得獎,黑人要演黑鬼)。

不過,一個平凡身世的黑人,克服失去父愛的遺憾,帶著希望,成為鳳毛麟角的黑人物理學家,並且真的在時光旅行理論上有所突破,這樣的奮鬥過程,大家可以跟他走一遍。
時光旅行永遠令人嚮往,記得小時候也是為這些科幻片著迷,也曾有一段時間夢想過當個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推導出宇宙方程式的理論物理學家,如果當初第一次聯考去念了中興物理,人生會否不同?(夜夜笙歌,英年早逝?)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不用坐時光機就可以告訴你慎飲酒、注意身體。

黑人要演幫助白人或被白人欺負的黑鬼,或是抓外星人的黑鬼,才能得獎。至於黃種人,你先去吃到漢堡飽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