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讀報20年


坦誠地跟各位說明,工作如同一個藉口,花了我生活中大部分時間精力,最近對網誌的文章的確有點詞窮,畢竟我沒有特別的專長,可以專寫遊記專寫食記或新聞時事或技術文章,這裡就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如果最近有點品質下滑還請各位包涵,就像股市跌深就會反彈,一段時間我會想出新的花招。

我看報紙將近有二十年了,小時很幸運爸媽給我訂閱國語日報,除了歷史漫畫小牛頓和啟思文化,報紙就是每天的精神食糧,到國中慢慢開始看起家裡訂的中國時報。我看報紙都是每版都看,當然不見得每篇深入閱讀,但我敢自豪的講,如果我是多聞的人的話,看報絕對是一大因素。一路走來,以前以為全世界的新聞都在中國時報上,後來大學時發現這愚蠢的想法,開始有了網路新聞,偶爾看看電視新聞,到現在擴展為訂了兩份中文雜誌兩份英文雜誌不定期每月還會買一兩本雜誌,每天上網找報紙沒有的消息,一天不看報叫我難受。

從前的中國時報真是愚弄我們台灣人,每篇都沒有示意圖,偶爾才有照片,都無法想像色狼是如何對女乘客下手,印象很深,記得剛去高雄當兵時我媽來看我,那天是蘋果日報第一天創刊,晚上跑出來的我興奮地抓著報紙欣賞。

現在台灣的幾大報,依我來看,聯合報和自由都立場偏頗得很明顯,但自由還比聯合精彩一點,中國時報立場稍稍好一些但也差不多,但一樣沒人看,大家都去看蘋果了,蘋果是好報,不過它不應該作為你獲取新聞的唯一來源,蘋果日報易讀內容豐富,但文字實在有夠淺顯,好像下標是要給別人版費,一直看現在的報紙真的會中文退化。

記得大一時修過一門課叫口述歷史,那時為了作業去圖書館看古早報紙的微縮膠捲,看到民初的一些報紙,發現跟現在的報紙(電視)新聞還真沒兩樣,誰家嫁女兒,哪裡有會講話的狗,某位名流出紕漏等等,令人莞爾。

我知道現在有很多人不看報,每天就上Y!點幾下,但我無法擺脫幾頁紙在手上的感覺,我建議大家,有空還是要看報,不要只看影劇版,然後找幾本除了一週刊的雜誌來讀讀,財經旅遊運動時事推理電腦,你還是需要一些比報紙更深更專一點的資訊來源,任何事都是起頭難,而人是習慣的動物。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蘋果創刊之後沒多久,仍維持在五元的售價期間,有一天突然出現一份很精采的內衣消費報導,不曉得您有無買到該期?

匿名 提到...

怎麼會不記得呢?
記得那天起個大早,冒著被抓逃兵的風險,跑去蘋果,希望能知道最新最流行的內衣指南,因為常進了房間後被嫌老套,原來我豪門子彈內褲都白買了..
結果都賣完了!那天哭著回去當兵..
那時蘋果也還沒上網,只好以後去圖書館看微縮膠捲了。

匿名 提到...

該日創下創刊以來單日讀者投訴(?)電話最多的記錄

匿名 提到...

怎麼會!?
網路上還有不少人競標那天的蘋果呢!

037 提到...

要是我早些年看到這篇發人深省的文章(一點都不淺),博客來的客服應該就不會一直下了班還打給我...

匿名 提到...

他想約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