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無塵室的綺夢


根據我在社會上打滾三年多的經驗,會出問題的事就會一再出各種問題,認為『先這樣吧,應該沒事吧』的東西就一定會再某一天找上門。
今天因為某些狀況,所以在某12吋晶圓廠的無塵室待了一下午。
說穿了台積電就是做晶圓的公司,無塵室就是做晶圓的工廠。我想各位應該都沒有進去過,第一次進去一定會受到震撼,跟鐵工廠最大的不同就是其自動化的程度,搬運晶圓的晶舟車在天空的軌道自動滑行,送往有些大如卡車的各種製程設備,幾乎不需要人員操作,就像是小叮噹裡的未來工廠。
就像我當初第一次去台積發現竟然比新光三越還要氣派的震撼。
就像新聞上會看到的,每個工作人員都穿著不透風的無塵衣,迎面望去僅能勉強分出男女,分不出大小,我在想有人專在飛機上搞,有人在無塵室搞過嗎?
竹科再也沒什麼好新貴了,除了肉早就被吃完現在連湯都喝不太到,還有分紅費用化等問題,一股熱誠要去當新貴的人就像我當年在我心虛打球時認真念書考上醫科的同學一樣,會有種很悶的感覺吧(當然還是有不少可大發利市的新創公司)。
穿著無塵衣每日早出晚歸,就好像西裝革履風塵僕僕的我,都不過是大公司的小螺絲釘,薪奴,隨便,就算拿個外人稱羨的薪水也不代表什麼。就像我記得前面有一篇文章所彰顯的,做完事回家,說不定哪一天就再也不用來了,但有沒把握機會動腦筋,把握機會用老闆的思維去想事情,這比拿五萬五還是五萬二來得有意義點。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去無塵室可以帶人偷渡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