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方向是南


假太多,悠閒太少。
二零零七最後假期,決定奔向南方。

過去28年來待在高雄的時間實在不多,當兵前只有過年會回來,過年的高雄跟平常也不太一樣,除了依舊熱鬧的夜市,沒有日常作息的感覺。每年除夕夜我幾乎都會騎車在左營大街上閒晃,冷清清。這條路日後對我有特別的意義,在高雄當兵的一年,大部分的世界就是營區和往大遠百誠品的左營大街。

高雄是與北台灣國完全不一樣的,高樓不多,就算是鬧區商店也不是櫛比鱗次。大家都很慢的過活,騎車的阿桑都不需後照鏡兩隻腳永遠垂在外面而不踩踏墊。天氣永遠是好的,我在高雄當兵一年沒記得有幾天下雨,每次過年從台北下去,到高雄都覺得穿那麼多像個白痴。但高雄才是真正沒地方好玩,除非往南往北跑,不然鬧區永遠是漢神,三多和去年多的新時代,太少新鮮事。
不過高雄依舊是活生生的,每個城市都有生存的辦法,吃喝玩樂。

印象很深的是,以前當兵禮拜四早上都是莒光日,有時會去位於旗津的單位督導上課狀況,騎車從營區到軍港,等著汕板般的接駁船載我渡港,站在船上看著遠方的85大樓和商船,這往往是我度爛的軍旅生涯最平靜的時刻。

今日新聞:

白木怡言
答:大家等著看吧,他要寫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