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劉俊志帶自己出去玩(by no-brake katacha)--左營 哈瑪星 旗津


前晚看了最近在年輕人間廣為流行的旅遊節目”瀨上剛in台灣”,來到我現在身處的高雄左營,深深受到感動。
左營位於高雄西北區,乃打狗最早發展的地區,明代軍人在該區左鎮紮營而得其名。靠海故發展成商港軍港,昔日為交通要道,二戰結束後隨軍區眷村等發展起來(歷史介紹可見這裡)。
今日南國漫遊之旅由左營鼓山三路出發,沿著路寬沒什麼車但常有迎面而來的逆向摩托車的鼓山路南下,經過無止盡的低矮樓房,萬壽山公園後來到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已來過無數次,特色就是靠山又靠海,是非常自然的校園。靠海側就是自古以來去死去死團的哭牆的情人堤,無數高雄牽手都是在這道長堤上,吹著海風看著日落談出感情生出小孩。以往封閉的西子灣海水浴場現在又開放起來,無處可去的高雄人又多了一個地方可以散步。

出中山大學即是哈瑪星碼頭,此名由來是因日治時期日人在此建鐵路,依日人習慣稱為”濱線”,當地人將日文發音轉用台語唸,就是哈瑪星(歷史可見這裡)。一人花了15元,跟著自己的katacha搭上夢幻的旗津渡輪。像我這樣的台北人就很難想像,渡輪作為生活的一部份,出門逛街上學都要坐船這種體驗。
假日的旗津是高雄人的好去處,島上人山人海讓我想到暑假畢旅旺季的綠島碼頭,先去到古砲台,牽著無變速的katacha爬坡,站在沒有砲的砲台遠眺一側是台灣海峽,一側是高雄市的景觀,嗯,公元二零零八,也請多多關照。

接下來進行普通的旗津觀光旅程,騎上旗津最大條的路,買個小卷配啤酒,在海岸呼著帶鹹味的海風。看著旁邊的local阿伯三倆赤足坐在擺在路邊的沙發上聊天,彷彿看到義大利小島的漁民生活。
基本上,旗津這地方不錯,但來一兩次即可,萬山海產店去一次也即可,然後要記得渡船口附近的海產店都是用來騙我們這些觀光客用的,要吃海產請至旗津另一端中洲的”海濱海產餐廳”。
旗津有算完整的腳踏車道,面對出海口,看著許多姜太公垂釣,看著一艘艘不知用途的大船出港,嗯,我想起來我是造船系畢業的啊。

五時許,太陽慢慢落下,混上渡輪,在昏暗中騎上歸途的鼓山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