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葛瑪蘭壯遊!plus 劉俊志帶自己和他的莽漢朋友出去玩(by rental katacha)--蘭陽大地











































基本上我是希望可以一天提供大家一篇消遣的,但昨日和一名莽漢朋友去葛瑪蘭遊玩,晚上需要照顧因為很在意女人的他所以想要提筆時已經過晚,來不及,感到很愧疚。所以今日將以大長篇補償。

壯遊,先前曾在商周上看到這字眼,意指"心懷壯志的旅行",但這兩天為了消化我請不完的假,我和我的一位莽漢朋友的宜蘭旅行,是所謂"壯烈的旅遊"。
這兩天的葛瑪蘭都籠罩在灰暗溼冷的天氣裡,由北宜高速到礁溪,週五早晨,非常快速。計畫是要先抵達太平山,視情況決定是否入山。
在羅東下交流道轉七丙省道,在盛產蔥蒜的三星鄉遇見不知是什麼的銀柳節,抵達太平山山腳的前哨站天送埤。因時間才接近中午,早上吃了活力滿滿的三號餐,決定一舉登上太平山頂。
行經牛闘正式進入北橫和中橫公路,在英士此地尋找一位地道宜蘭人建議我的梵梵野溪溫泉,發現除了渺無人煙的公路和乾枯的河床外,沒有任何溫泉。
對,這一天的太平山之旅,大部分時間都只有我和我的莽漢朋友,其他遊客少之又少,好像小叮噹的鏡中世界,還蠻快活的。
抵達第一站棲蘭森林公園,遭收門票一百五十元,並告訴我們上次颱風過後野溪溫泉都消失了,必須"自己挖"。我和我的莽漢朋友參觀位於其內的蔣公行館,看到一些前民族救星今歷史罪人的一些遺跡遺物(如本文附圖蔣中正的國民身份證,職業是總統,但學歷比我低,是日本振武學校),我的莽漢朋友對於介石和他老婆竟分房睡感到不思議,我認為他對婚姻有著相當高的期待。接著進行我們第一段的苦行,我們走上森林公園規劃的步道,為時一小時的山路鍛鍊,除了偶爾撞到看不見的蜘蛛絲很困擾和不斷爬樓梯的微喘外,在樹林間穿梭,是很舒服的健行。
然後就是司機我個人的修行,挑戰25.5公里偶爾起霧能見度五公尺偶爾修路封閉車道的太平山公路。在見晴山觀景台停下,興沖沖希望能看見大壩尖山,但只有霧海,眼前只有霧,全部都是霧。
左彎接著右彎,右彎接著左彎,開了將近一小時終於抵達太平山森林公園,如此大霧下售票亭依然有人收一百五十元門票。順著微弱的人潮來到太平山莊。我和我的莽漢朋友參觀了陳舊但堪用的太平山莊,一眼就覺得坑人的蹦蹦車,依然都是霧海的觀景台,陳設當初日人在太平山區為求木材進行各種建設殖民的歷史(使用一間當時的木造建築,不錯fu)。
之後是第二階段的修練,踏上太平山森林步道最高級路線,為時約40分鐘的路程,我和我氣喘吁吁的莽漢朋友體會伐木的痕跡,偶爾停下來除了幾聲鳥叫,世上沒有其他聲音,清冷的空氣讓人忘記今夕何夕。
坦白說,沒人的太平山森林公園真不錯,在安靜的高海拔的高大數木間,爬上爬下,想或不想些事情,空氣新鮮無比。
原本因為大霧什麼鬼都沒辦法玩就下山,在剛往下走的公路邊,看到壯觀無比的山景,一半是在水墨畫中的霧海高山,一半是陽光下清晰的雪山山脈,有著清新的山稜線。看這一眼就不虛此行。
嗯,到這裡第一次寫網誌寫到第二頁的Word(字體12新細明體)。
左彎右彎左彎右彎太平山公路下山,漸漸車內和車外都傳來陣陣引擎室發出,令人不安的焦味,當然我的車本來就有很多熟悉的異聲異味,但這樣的焦味讓我聯想到有一次在寒冷細雨中引擎冒煙拋錨在高速公路上的回憶,但看到引擎溫度正常,又回想到上次去陽明山我一位像威爾史密斯的學長的保養得當的ALTIS也是有焦味,就放心許多。就這樣聞著焦味下山。
太平山,開快一點,其實比你想像得近。
一路下山回到長送埤。
在六十年朴肉老店味珍香我和我的莽漢朋友點了一道兩百的朴肉餐,還有隔壁標榜使用三星蔥和一直說明她是用葵花油健康和手工麵團的蔥油餅攤老闆娘。非常好吃,讓我更加認同台灣。
開回羅東,疲憊下閒逛羅東夜市,跟前幾篇說的一樣,除了那攤羊肉外,羅東夜市門可羅雀,我和我的莽漢朋友隨意吃了臭豆腐,沙茶魷魚,還有名震天下的貴族派香機排。
帶著一些酒菜,我們回到礁溪的民宿,紫葫蘆,不,是紫蘆籐(位於礁溪火車站約一分鐘車程),百合雙人房房間(雙人床一張,一夜一千六)很大但浴室很小,在狹小的浴缸裡泡溫泉,我和我一直抱怨膝蓋痛的莽漢朋友都只能泡到肩膀以下的肉體。欣賞著電影演出,把酒言歡聽我莽漢朋友一直被女性蹂躪的人生至深夜。
==================分隔線======================
在我的莽漢朋友搶被和鼾聲和礁溪街道車聲中昏睡,一早起來再泡一次溫泉撈本,整裝準備出發後,在大廳吃著美而美早餐和老闆聊天,接到他說礁溪沒有租腳踏車的噩耗,情急之下,決定將原本預計礁溪出發至宜蘭市的行程改由一定有腳踏車出租的羅東冬山河公園出發。
沿著台二線,沒有海景的濱海公路南下,遭遇重機車隊包圍和百業蕭條的兩側景色,抵達冬山河公園。
為了租車付門票一百元入園,一樣遊客大概只有十人,找到出租車店,付了兩百押金,我為了展現我從一而終的精神,依然選了一個前有菜籃後有嬰兒座的淑女車,展開我和我的莽漢朋友葛瑪蘭katacha征服之旅。
所謂征服之旅乃沿著冬山河公園前的七丙省道西行,轉向台九線往北,一直騎騎騎越過蘭陽溪即抵達目的地宜蘭市。
一路上景色近乎單調,平矮的樓房和依舊蕭條的景致伴隨,除遠方灰矇中的山景外,我和我依然氣喘吁吁的莽漢朋友奮力騎著向前。
騎經奇特外型的新宜蘭縣府知道快到了,我和我的莽漢朋友深入宜蘭市區(在此感謝搖下車窗詢問看著地圖研究,我和我的莽漢朋友的美麗宜蘭市民),為了租來的車沒有大鎖尋找腳踏車行,也在老闆推薦下吃到超好吃的宜蘭蒜味肉羹(此四十年老店之分店位於宜蘭市民族路上,強推薦!)。
參觀不明所以的台灣戲劇館,轉到宜蘭縣治紀念館。此館頗有fu,用木造整修過的前宜蘭首長官邸展示宜蘭歷史,從清朝日治民國,簡略地介紹。整個園區雖佔地不廣但心意已到。
我竟然寫到第三頁Word,各位請要看到我對網誌的用心。

接下來的最後,就是我和我的莽漢朋友對此次葛瑪蘭壯遊的最後征服,因為租車店只營業到五點,騎回去至少一小時多,只好犧牲了貴族派雞排本店,迎著蘭陽賜給我們的細雨,走著台七線轉濱海公路往南。這是一趟業餘自行車騎乘者,充滿鬥志,肛門痛楚,彼此分享激勵的修行。我和我的莽漢朋友一邊體會著蕭條的蘭陽景致,一邊分享苦短人生的種種。
他媽終於回到冬山河公園的租車店,總計三十好幾近四十公里。老闆說他還想我們兩個失蹤了,我猜他一定想說這兩個gay真奇怪,沒人的冬山河還可以騎這麼久,我心想他要是知道我們把他的車騎到宜蘭去玩會不會額外收費。

在7-11盥洗後,結束我和我和我為女人所困的莽漢朋友的葛瑪蘭壯遊,壯烈旅遊,此行如同每個人的人生縮影,充滿興奮,懷疑,憤恨,猜測,選擇,暈眩,振作,奮力,痛苦,堅持,打屁,流汗,我們所要的,就只是一次豐富的體驗,我們所做的,也跟大家一樣,就是壯烈地來一次!

2 則留言:

697 提到...

很好,我欣賞從一而終又具有創意的男輪,淑女車真是個好例證。其實,你和莽漢後面的座位應該各帶上Mumu和牛牛,這樣就更有帶子狼般的蒼桑感。現在你所缺的只是畫出一幅美麗的宜蘭印象,這部分我可以教你,新台幣兩萬包你學到會!

shockcow 提到...

滿告啦
看在我是有天分有認真向學的份上
讓人人有功練 大家小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