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Singing inta net--網海呻吟


一位很優秀的獸醫的未來就是一位更優秀的獸醫,一位很認真的工程師的將來就是資深工程師,唯有胼手胝足被狗幹過困而知之有膽識遠見的真男人業務員,有一個不可限量無邊無際(漫無目的不著邊際)的未來。

我們已經瞭解邁向創業是真男人的行為之後,話說回來,加盟美而美麥味登是創業,開洗衣店是創業,SOHO族是創業,創意小物網拍是創業,當個小小工業控制系統整合商是創業,終究目的都是有一番事業,賺取金錢。
但就像我與周圍相熟朋友所振振有詞的,網路創業(非網拍)是不一樣的,它具有自我實現甚至社會革命的理想在裡面。就像以前這篇所寫的,自始至今我都有股難以名狀的熱誠,希望能在茫茫網海找到自己的一個位置。
所以我和我的一名兄弟(目前尚有無貢獻的顧問和工讀生各一名),每天都在努力地紙上談兵,不過兩個月過去,多少有些挫折感,談兵用了很多紙,手上還是拿著筆不是拿著M3的鑰匙,歸結原因如下:

1.我連一行程式都寫不出來:
大學唯二上過的程式課,C語言低空飛過,數值方法三修,我對寫程式所需的邏輯真的感到很痛苦不耐。而就像前幾天看過深感同意的一篇文章,除非你想到百萬網頁那種簡單至極的天才點子,不然那種網路創業只需好點子的鬼話別被騙去,網站技術有深有淺,我們外行人心生一計覺得神來一筆卻可能需要極高超的撰寫技巧。所以自己不會寫程式真的有點差。
2.志士難尋:
優秀的工程師可以迅速完成開發,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具備足夠好的點子和足夠多的衝勁和足夠強的熱情,好讓我們可以說服他從色情網站畫面前或星光大道電視節目前離開,專心完成網路大業。
2.好點子難求:
所有被發明過的東西都是含國人發明的,所有想到叫人興奮的點子大陸人都在做了,網路創業慢慢也跟現實商業社會一樣開始擁擠,但依然可以從現有的商業模式中去做改進或尋找空隙,不過要想個像是”社群網站’,”相簿網站”這樣的好點子,就像是中彩券一樣需要一命二運三風水。
3.與實體創業一樣的困難:
我們得怯懦地考量現實,利用下班疲累不已的時間苦思,碰上許多策略問題,要外包程式嗎?要去哪找伙伴?要投資多少金錢?網路創業投資或許沒那麼大,但也是一個公司,金錢有出也得想怎麼進,如何用小成本做大事業,網站策略…每件事將來都會陸續碰到。

所以話說回來,網路創業跟一樣,都是愛,夢想,勇氣與愚蠢的故事,需要創見與堅毅,我衷心希望能多一點真男人來一起拼搏,來這個其實還有無限可能的大海尋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