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On the court we trust...


在球場上混過那麼多的青春歲月,慢慢瞭解,雖然大家都在搶一顆球,球場如戰場,但其實在這幾米見方之地,就是社會,人性的縮影。

球場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作所為都是自由意志的結果,一個人大體性格如何,可以從他在場上的表現略知一二。

在球場上,沒人可以再繼續假。

有人心高氣傲,持球甚久,不太傳球,全部打一號自幹戰術,這種人平常可能是真的有本事,但球場和社會都需要團隊合作,能否把隊友激勵起來,這就是領導者和自幹王的差別。

有人總喜歡為人作嫁,運球跑來跑去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觀察隊友的好機會,這種人大概是很隨和,心胸較寬大,願意幫助他人成功。

有人老謀深算,不躁進,打戰術,等到好機會就咬你一口,他們通常有超齡的成熟(本來就很老的也有),懂得利用方法,在社會上取得成就。

有人打不好就怪隊友,指揮隊友,我想他們脾氣都不太好,EQ不高,我還蠻鄙夷這種人。

有人專打老人球,碰到他的毛就犯規,像是玻璃人,這種人平常一定很機歪不乾脆,但也不見得笨,小人了點就是。

有人打來怯懦,犯了規也不太敢喊,如果是在監獄一定是被雞姦的那種。這種人多半也是國高中的小朋友,不過他們將來會懂的,你不捅人,就等著被捅。

有人默默地打,你往往會覺得場上好像少了一個人,偶爾投進了一球,原來他還在。社會上大多數都是這種人吧,來打球是來運動的,就像活著是希望能養家活口,不追求成大功立大業,贏了沒有很開心,輸了不會太難過。

球場百態,其實跟坐在星巴克看著過往人群一樣,活生生在你眼前開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見解獨到 觀察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