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軍旅一瞥(1)


台北,天空已經哭泣第三週,有一名EQ很高的同事安慰說,至少比大風雪好。
我突然想到勞工的故鄉高雄,雖說發展工業導致污染,以前水不能喝空氣不能呼吸,但天氣倒是永遠很好,在高雄賣傘應該是會混得不怎樣。
我曾在高雄左營海軍軍港服役,擔任海軍政戰少尉一職,為國效力,那一年的時光印象裡真的沒幾天下雨。
那時的單位是在海軍的師級後勤單位擔任政戰參謀,作一個不上船的海軍,過著辦公室打卡上下班週休的生活。聽來是蠻爽,某方面也確實如此,但辦公室裡除了軍官,就是在這幹了一輩子的約聘大姊和退伍轉職的超老學長,意義而言我就是這裡的兵。
我主要負責的是政令宣教的工作,舉凡上級單位有任何宣導指示,我必須立即轉發至各下屬單位並執行督導確定各人員均瞭解。簡單的說就是貫徹無盡的廢話。

部隊裡每週四早上都是最受期待的莒光日教學,大家可以坐在電視機前看著母豬賽貂蟬的美女軍官播報陳總統與國防部長的一舉一動,以及笑點極低的宣導影片,最後會由各單位政戰人員(通常是輔導長)來作總結與讓大家寫莒光作文簿。我最喜歡的是去督導這件工作,每週四前,我會將下屬所有單位列表於公文上呈大老闆,一絲不苟的政戰主任會欽點幾個單位要求我視察。
下屬單位很多,單位又大,每個禮拜都會派遣軍車,莒光日開始時我就一個人坐著海軍藍色的箱型得利卡,前面一位大哥載我到各單位,到了某單位衛兵都會大喊長官好,然後急速通報他的輔導長出面迎接,這些人都是職業軍官,見到我這義務役還是得要客氣三分,我到公佈欄看看幾件公文有無貼出來,到飯廳坐下來翻翻阿兵哥的作文簿(非常有趣),無聊的話抓個人來抽問,有缺點的話必須展現為難的神情,輔導長就會假意說幾句好話,我則會說好吧,然後就像違規右轉好警察開你沒戴安全帽重犯輕罰一樣,改寫成無關痛癢的毛病,再大搖大擺地坐車離開。
不過回到辦公室又是好狗一條,我必須拍真小人性格的科長馬屁,必須謹慎恭敬地面對主任,中午和晚上時間到騎車去單位裡的勤務隊吃他們的伙食,味如嚼蠟。

在高雄服役短短一年,還有很多小小心情故事可以分享,以後再說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大的官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