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Sales report--Lesson 1:Be passionate!


從今以後,要是我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我就會設法拿業務報告來墊檔。
很多人在寫部落格都會以自己的工作或學業為主軸,畢竟是最熟悉的事物,寫來得心應手,我之所以沒這樣做,是因為自忖功力沒什麼高深,寫出來未免又有打嘴炮之感,但換個角度想,希望大家看心海羅盤時不會認為葉教授可以完全實踐他說的每一句話,同樣來看待我談業務這工作。
第一課就是要講,熱情。
業務要面對許多的人,客戶,公司內的同事,為了要完成一筆交易,每一個環節都必須注意,每一個人都必須被照顧到,聽取各種無理的要求和奇特的藉口。大部分的人工作都有目的,都有動機,而我覺得要忍受這些磨難,成為一個優秀的業務員,背後必定有超人的動機和意念。
我曾參觀某直銷體系的集會,那種大家都想成功,都想賺大錢的慾望,就是最好的熱情,不必在乎熱情的燃料是什麼,是大把鈔票出入名車其實最簡單,再不然就是熱愛自己所銷售的產品,或就是喜歡與人聊天,喜歡成交的快感,都好。
每個業內人都務必要尋找自己的動機,任何事作久了都會上手,慢慢漸趨單調失去挑戰也讓人失去熱情,但業務不太應該是一個上班族的工作,如果這樣還不如去考台鐵。

其實每一份工作都可以當業務來看,想一想,自己有沒有什麼超乎隔壁同事的遠大企圖,讓你得以跨越重重爛泥熬過多次辱罵,得到自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