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坦率的病史


早上起來,又像過完年以來的毛病,感覺頭脹充血,有些昏,胸悶心跳不夠力。當然是可以解釋為高血壓又碰上天冷,但未知的背後的原因和小病小痛讓我這半年多來憂心煩悶。
諸君看在下我體格高大威猛,小的時候記得還蠻虛弱的,國中以前雖然沒生過什麼大病,不過印象裡常在吃藥。國中開始氣喘轉劇,偶爾就發作一次,不知各位有否感同身受過或看過氣喘病發的情況,完全就是無氣無力,無法動彈,幾次去吊點滴,用過幾次氣管擴張噴劑。高中以後,青春正熱,有用不完的精力去打球,運動一多,氣喘就少了。不過,過敏倒是一直跟著我,直到現在我依然不清楚過敏原是什麼,但常季節之交,一不注意就會整天流鼻涕打噴嚏到頭昏眼花用掉整包衛生紙,什麼事也沒法作,冬天裡鼻子多半都是半不通的狀態。
原本很自豪從未住過院開過刀,結果大二的暑假,擅長流汗的我不知為何,覺得肛門附近開始隱隱作痛,後來腫起來演變為無法坐下,某天實在無法忍受,至醫院急診後動了生平第一次手術。
醫生的說法是因為腺體發達受到感染,猶記雙手抱膝捲屈如蝦般等待後方的男人注射麻醉液進您的尾椎,那鼓漲又酥麻的難受感,我竟然不到一年後又再來一次。
在床上趴了一兩週,又開始過我忙碌的大三生活,不期暑假畢業旅行又樂極生悲,摔車摔裂右腿脛骨,再次躺上手術台,雙手抱膝捲屈如蝦般等待後方的男人注射麻醉液進您的尾椎,毀掉第二個大學的暑假。
撐柺杖是很累人的,體軀龐大手臂卻沒有等比粗壯,拄個一百公尺就必須休息,在炎熱的夏日汗流浹背又想出去走走,真是人生難得的體驗。
此後的幾年,雖然年輕對健康好壞程度沒什麼感覺,但以為自己又邁上人生的坦途,真的跟牛一樣壯。直到這一年多來,長期運動傷害導致膝蓋老化,球場上無法呼風喚雨,前陣子胃出狀況,還稍稍舒緩又認識了新同學高血壓。
真的年輕時不覺得,快三十了忽然感受到身體各種警訊,不啻是心理的慢性震撼,所以今年新年的願望之一就是健康,有了健康才有事業才有金錢,特別當你準備壁畫未來時,忽然胃不太舒服,這種挫敗感會讓人很軟很軟。

1 則留言:

037 提到...

這題下的好,以邁向"層淑男輪"為己任的你病得最重的就是"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