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看不見的社會


近來因為公司認為我業績差不讓我在公司大樓享有停車位了,所以有時會改坐公車上下班。今日下班走至站牌剛好迎面一台0東,急忙上車,車門甫開司機先生便招呼問我好,我愣住一秒,往前找好自己的站位和手把。
定神後發現司機不是對我有意思,每位上車的乘客他都予以問好,但有回應的恐怕幾十才有一,我想應該一半都是跟我一樣受驚於司機竟然會跟我問候後,一害羞便往車內移動。我一邊看,善良的我一邊擔心會不會大家的冷漠會把司機寒冬暖流給降溫了。
每每在路上遇見鳴笛的救護車,在前方的車輛紛紛往兩旁讓出一條路,都覺得莫名感動,原來除了灌吸還有你看不見的社會,一個一個人組成的社會,有一種沈默的秩序。
我一直很欣賞像是機場,醫院,旅館這樣的機構,有看不見的組織與秩序使所有事物良好運作,服務業也有這樣的東西,以人為本是看不見的軟實力。當你下榻旅館發現桌上擺著喜好閱讀的報紙,你除了大吃一驚然後就是倍感溫馨,快遞公司真的小心翼翼捧著你寄的東西一如親送,將可靠與細心帶給客人,這就是機構裡看不見的那一層。
還是詭絲?

1 則留言:

697 提到...

在夜市裡,販賣盜版光碟擺著自由樂捐的錢筒上,也存在著某種看不見的社會默默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