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細雨中憶進出東瀛2002


罵髒話實在不足表達我的心情。我記得阿甘在越南時說有天突然開始下雨,一下下了幾個月,有天台北人起來天色依舊昏暗,一暗暗了一個月。
回想起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完美晴天,在長崎的一個午後。
我曾進出日本數次,目前為止最好玩的算是當兵前那暑假告別之旅。那次從福岡進入,在九州待了四天,坐渡輪航過瀨戶內海由大阪登陸,在關西京阪神也待了六天。
印象中福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成為亞洲最適人居城市。市區晃晃外還可以跟我一樣去福岡巨蛋,福岡博物館,福岡塔,坐船去志賀島看慰問日本人敬貢我國的禮品,漢倭奴國王金印,洩洩他們。
長崎去了一天,嚐到兩整條的蜂蜜蛋糕,下午天氣晴朗,我沿著和平紀念公園附近街道走著,路不寬,兩旁行道樹透過陽光,安靜鮮明。晚上還去了有馬山頂觀賞夜景。
花了兩天去幕末至明治維新時期重要角色薩摩藩的屬地鹿兒島,約台北高雄的距離,品嚐了黑豬肉豬排飯,參觀了維新故鄉館。拜見了西南戰爭失利時西鄉隆盛戰死之處,遠眺外海的活火山櫻島。
行前計畫時想起小時候與全家參加日本旅行團,搭過名門大洋這家的夜間渡輪,安排重溫兒時回憶,還可以從九州一覺醒來到關西。結果發現船上設備從我小時候坐過就沒更新過,照相機壞了,交誼廳擠滿吞雲吐霧的中年人。但當我在左舷右舷都看到瀨戶內海兩岸的燈光,望著一輪明月,還是值得的。
大阪因來過一兩次該逛的都逛過了,所以去了附近的名城姬路城和一堆退休的德國阿公阿媽爬上去,看了看從本州橫跨到淡路島的明石跨海大橋。不過大阪的晚上一定要去道頓崛川鬧區逛逛,有種類似高雄夜市的熟悉。
神戶一天就可以逛完,異人館就是以前外國使節居住區還蠻值得去看看的,還有港區風景可以逛逛。我是另外去了布引山花園,可以搭纜車上山,沿著一整片的花園溫室走下山。
京都我就不想多說了,清水寺,平安神宮,金閣寺銀閣寺,嵐山,有太多此生一定要去的地方,日本文化的豐富深刻,動與靜,盡在其中,喜歡的話,待上個把月也不嫌久。
花了十二天,經歷豐富眾多的體驗,不枉事前辛勤的規劃,所以我安心去當兵了。
日本作為台灣人熟悉的國度,非常適合初次規劃自助旅行的人嘗試,各位有什麼問題可以提問,我知無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