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2002求職不堪回首


今天收到了從母校寄來的一封印刷信,原以為又是要叫我奉獻,拿了就要撕成兩半,不過發現不太一樣,就慢慢地打開它(印刷信通常都很難開,一定要工具,還需要耐心)。
結果是畢輔組寄來的一份所得扣繳憑單,報稅用的。
這封信提醒我,原來我雖然收入少,也是達到國家認為必須交稅的門檻,想到我的稅金可使一些官員能出國遊玩考察,回來造福社會,便覺欣慰許多。
想了五秒,終於想起這封信的源頭是去年四月時,答應畢輔組朱姐的邀請,參加就業博覽會的一個演說單元,與學弟妹(或待在校園裡許多年的學長姐)分享工作經驗。
記得那時的確是受驚若寵,自己混了三年也還沒有相當的突破,錢也只多了一點點,何德何能受邀演講,後來想想應該是畢輔組頭幾號人選都不克參加,想到當時我在畢聯會(非畢業生支持入聯協會)時喜歡打嘴炮,所以姑且一試,想說做個對照的榜樣也未嘗不好,便輕鬆以對。
那天還算來了點人,好像一起上台是兩位學妹,一位服務於金融還是廣告業,另一位在誠品。演講完後也有發問,不過對業務有興趣的人看來是不多。我看著台下純潔的學弟妹,不知畢輔組給的這一千他們覺得值不值得,但一切都令我回想起自己當年找工作的艱辛。
將退伍時,很緊張地在計畫找工作的事,除因也不確定到底要做什麼外,連履歷都不太會寫,不過退伍時還是沒太管這事,開心地去日本旅遊慶祝。
回來後面對現實,先在出社會朋友的指導下完成雙語的履歷,笨拙地用Word搞了半天(不像現在都是用影音檔做履歷),放上104。然後想說我也應該主動出擊,
但因為實在不知要投什麼公司,有哪些公司,去買了一本天下1000大企業回來,把有興趣的產業公司做個勾選,然後在一家家上網看他們的職缺。
不瞞您說,我當初想找行銷的工作。
結果當然石沈大海,有幾通問我要不要從事螢光幕前工作的傳播公司來電(原本很爽,後來想到我沒放照片),還有一家四人整合行銷公司,由兩位不錯的熟女合夥人面談我,結果還是認為我沒有太多相關經驗,雖然長得帥也沒有用。
那三個月的心情相當悶,除偶爾與家人外出放風外,都待在電腦前,整理哪家投了哪家沒投,研讀網路上找到的面試50問還有買來的英文面試指南,晚上騎著katacha在家附近晃。
後來慢慢調整方向,沒有相關經驗根本沒人鳥我,所以放棄了行銷,轉投不一定需要經驗年資的業務工作。當然,最後的結果就是現在,一切都是機緣,有人看到我可開發的潛力(可能現在也還沒展現出來),儘管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工業電腦(我連RAM是什麼都一知半解),不知道業務到底要幹什麼,但是還是被我混進來了,而且一混三年,三年一夢。

我覺得找工作這件事,除非是在校就是團體的領導者,常隨社團至國外參訪,參加各種商業競賽,每年寒暑都到大企業實習,成績好深獲教授推薦,家裡有經營企業或開店,不然大家應該都會經歷痛苦的摸索和鬱悶的求職期,自我懷疑,暗夜哭泣,夢到錄取等,這些都是必經的,人生難得的經驗,就像第一天上小學一樣。多請教前輩,多關心想要找的工作的環境,發展(能實習當然是最好),別太計較薪資,能學到東西為目標(這絕對不是廢話),沒相關經驗就別別一廂情願,覺得還可以就去試試看。
撐久了就是你的了,拉不上單槓時班長都這麼說,一點不錯。

1 則留言:

697 提到...

看來這家廠商真的很希望你去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