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心中五種雜念


每個人都會惹塵埃,心中有許多世俗的雜念,我雖清高但也非聖人,也會有雜念,還有五個。
每個月,甚至每週,我都會收到新一期的雜誌,以下這些雜誌大概都是從十八九歲開始訂閱,成為我年輕歲月的一部份,偶爾會慢個幾天雜誌才來,就會叫我有些焦慮。
我最早開始訂的還是數位時代,從週刊變雙週刊變月刊,號稱虛擬加實體出版的口號下,文章水準下降,空洞虛幻化,標題下得很炫但花十分鐘讀完無法獲得任何東西,彷彿蘋果日報的數位時代版。這叫十年讀者的我非常心寒。
第二是Smart智富月刊,大概這五年間理財投資雜誌越長越多,先探萬寶非凡還有各家不定期出版的”月光族投資心法””躺著賺,笑著算””每月三千,夢想無限”等等,但Smart還是我認為講的最貼近一般大眾,最平實最實用的月刊。雖不能追求高超的技術分析,也沒有深入的洞見,但以投資齡五年以內的人,理財保險基金股市公司面都有講到,完整。
接著是經濟學人,這本歷史悠久的書沒必要再多介紹了,老派政經雜誌,歐陸角度,作者不署名,全球每個區域都有含括,上自達富爾種族衝突,下自聯合利華的策略,無一不包。唯用字遣詞略顯無趣,文法正式拗口(其實反倒適合受正統英語訓練的台灣人閱讀)。
再來是Fortune財富雙週刊。其實我一開始搭配經濟學人的是TIME(有一兩年好像是三本一起來),但TIME越看越庸俗,無甚質感,終於受不了停掉(當然也因為每期都看不完感到沮喪),轉訂Fortune,這本雜誌題材也很多元,但無論照片排版都有設計感許多,每兩週一次來些深度專題探討,相較平日經濟學人的短文感覺也好。Fortune用字文法平易許多,不過九年國教造就台灣人都不習慣美式英語無數的片語,on換成of意義就完全不同,或一個本來熟悉的單字連上介係詞就看不懂。
最新看的是財訊,好像是二月開始原本雜誌社關門換了一個名字,老謝謝金河是董事長。這本雜誌我以前只是偶爾買來翻一翻,因為內容實在很豐富也很深入,隨便看看的心態會消化不良。最近半年開始都有買,因為既然要轉行成為捌肥特,這種有內涵有見地的書就必須看。本書鎖定的就是政治經濟,投資理財,但每集都是兩百多頁,要充分吸收理解也需花一份功夫,這才是硬漢的雜誌。

最後,今日照片是Mumubama,表彰我對希望看到美國史上超老總統候選人和第一位老黑總統候選人對決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