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一八八四 光緒十七年之示意圖

前幾天我的新聞官餽贈我一個蒐集許多蘋果日報示意圖的網站(見此),內有許多珍貴豐富的檔案留存,站主並給予賞圖重點的評論,相當具有參考價值。
個人觀察蘋果日報示意圖也有相當時日,覺得這些圖繪製考究(主人翁都會參照犯案人受害者的照片),擬真(場景與人物相對位置使用器物都有設計)。近來蘋果也開始將示意圖進而演變為圖解新聞,以連環畫的方式描述一則人倫悲劇,或男歡女愛,人性黑暗等。
而我認為示意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教化人心。
古代識字率很低,大家都是文盲,政府公告會貼在縣城,有人會負責唸,也有戲班子用戲偶來說明時事。到了印刷及大眾媒體比較發達的近代,用圖畫來表現一則新聞就非常合理,大字不識幾個但看到圖,一切就了然於心。
昨天突然想起來,以前看過一本書,清末浮世繪,收集清末(一八八四~)時期,上海的申報隨報發行的新聞漫畫”點石齋畫報”裡不少案例。此畫報即是用圖來表現新聞,讓民眾認識變遷甚鉅的清末社會。
對照現在蘋果的示意圖,在教育水準日趨低落,所有事物趨於圖像化的二零零八年,看見示意圖捲土重來,不免令我有末日將近,改朝換代之感。
以下摘錄幾則蘋果示意圖及我粗糙取得的點石齋畫報圖畫做交錯顯示,以凸顯人類歷史的重複性,清朝,民國,台灣國,人類從來沒有演化過。




師迫生學狗叫示意圖:如果莊主秘在的話,就是老師回去找媽媽了。



調戲女工浮世繪:當時上海絲廠雇用為數不少的女工,女工辛苦工作,下班後卻屢在路上遭流氓無賴騷擾,幸賴補頭執法,將小混混逮捕。



高職女生被襲胸示意圖:比一是說,摸可以,但要投長昌?






鬧房受傷浮世繪:話說寧波人最愛鬧洞房,某陳家娶妻時,欲湊熱鬧的人將陳府擠壞,導致多人受傷,新娘雖無恙,但想必掃興不少。




店員猥褻示意圖:好快的槍,這樣一天不知可以幾百次。



石獅偷麵浮世繪:還記得博物館驚魂夜走來走去的石獅嗎,牠在清末時是開元寺前的石獅,附近麵店常發現短少麵條,主人夜裡偵察發現是石獅所為,第二天發現石獅嘴裡許多麵條,為怕其再作案,便用鐵釘釘住石獅的腳。






被拋棄示意圖:網站說得好,被拋棄也有示意圖…但此圖將兩人的心情精準地刻畫出來,動作,表情,場景安排,均是傑作中的傑作,高手中的高手。





3 則留言:

697 提到...

畫報真的很有趣,我也有蒐集一些,時代的確沒變過。

圖一應該是男學生血壓突然高起來,正在練習我傳授的保健體操!

shockcow 提到...

陸畫家果然不同凡響
浮世繪本書我是用買的
可以跟我商借

匿名 提到...

這個更絕
超爆笑XD

http://www.wretch.cc/blog/tokyonhk/1229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