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服務不週的服務業


7-11全台灣有四千多家,良莠不齊。
一個優秀的加盟體系理當是追求所有產品及服務的標準化,就像麥當勞什麼事都有SOP可循,在台灣任兩家麥當勞賣的東西也一模一樣。但除非是自動販賣機,有店員的商店就會有服務的差異。
今日至7-11購物,店員似乎是因為太胖所以心情不好,除了臉臭,找零給我時也不發一語。昨天在另外一家買咖啡,店員泡了咖啡後就跑去整理貨品,忘記有我的存在,幸而另一位發現我在等誰幫我蓋好蓋子套上杯套我才有咖啡喝。
服務這點基本的工作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總是被忽略,儘管店員素質有不同,不是每個人生來就有服務的熱情,但店員態度不好就是店長的錯。不教而殺為之虐,服務業的服務態度應該是最基本的道理。
說起來,誠品的店員雖溫吞,但至少服務態度的教育比金石堂要好得多,摩斯雖然東西貴店員手腳慢,但禮儀的訓練就比麥當勞來得落實。
顧客是想來吃一個漢堡,但要給他不止一個漢堡而已啊。
這些事讓我聯想到另一個問題,台灣是工程師和小企業的國度,民風剽悍節儉,所有的東西在花最少錢的大原則下,達到目的即可。衣服就是用來保暖(不必在乎整體設計感),食物吃飽就好(不必在乎是否健康),車子能動就好(外表髒污沒關係),這些想法儘管消費能力提高卻長存你我心中,這就是台灣成為設計,時尚,享樂沙漠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