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對於社會的不公不義,我常氣在心裡。
昨天回家時,寒舍一樓的鄰居正巧要出門,將車從門口移出來,再動作迅速地將原本擠在一旁自家的機車依固定間隔拉開,將停車位佔住後揚長而去。
在台灣的巷弄間,每天都是如此發生。這一兩年房價高漲,有些房仲業說服想賣的客人把這裡的老舊公寓加以裝修,並且把一樓的空間往後退2/3個車身,這樣雖然車頭露在外面,不過還是可以勉強停一部車,省去一百多萬的車位,於巷道上也只佔了車頭的空間,堪稱良心之舉。

我從小就嫉惡如仇,但因生長在傳統保守的家庭,所以往往氣憤往肚裡吞,以和為貴。記得有次樓下門口很機歪地被一輛轎車擋著,日頭炎炎,我照高中化學老師所說,將蛋擊碎於他的車窗上,讓蛋汁順著窗縫慢慢流洩,這樣等到乾了他就知道臭,味道將久久散之不去。那時我心中洋溢著腎上腺素,非常高興。

太多事大家都太習慣了,立委就是會偷懶,住在一樓當然要佔位,哪個縣市長沒搞黑的,國軍就是會不堪一擊。卻也習以為常,鴕鳥心態,等到事情壓到了腳,知道痛,正義感才油然而起。某天女友被騷擾了才覺得治安很壞,騎車被偷工減料的路面坑洞絆倒才覺得政府貪污腐敗,才會生氣,才會掉淚。

其實我一直覺得,很多大家度爛的事都是來自於每個人的小小自私自利,就是你我都可能會是別人度爛的對象,今天某人貪圖方便停車在我家門口,明天我也可能怕繞路來個緊急迴轉,那位佔完車位出門的鄰居,可能是要去照顧失智老人。你我都不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但都有為小惡的劣根性。

所以,從自己做起吧,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日常生活中一定有太多看不慣的事物,還記得艾密麗的異想世界裡她怎樣整她的房東吧,加油,拿出你的正義感,只要不是弄到我,我都很支持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跨上你的lady katacha抱著兩顆蛋去拯救世界吧!

shockcow 提到...

世界等著我們~窩歐窩~路要自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