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劉俊志帶自己出去玩(by his katacha)--大崙山步道 一趟差點回不來的旅程


夏日要來索命了,我感覺得出來。
第一個徵兆是今早八點半,睡夢方酣,手機響起,一位加班的客戶來電,詢問為何昨天要到的電腦沒收到。我本著服務業的態度先安撫他,接著起床開電腦上線查詢出貨狀況,再告知客戶確實出貨了,只是可能收件人寫的是另外一個人,他就去查看了。我已睡不太著,只好爬起用餐,並繼續昨日未竟的好地方之旅。中午時分,客戶打來說有收到了,欣慰之餘,又聽到他說不過都沒有附電源線,雖不知道去哪生,也只能跟他說禮拜一盡快為他處理,客戶勉強同意,但禮拜一一定要到。
掛了電話,我就常在想這件事。混合著其他大小亂源,在電腦前莫名開始煩悶起來,研究了一下路線圖,起身出門。為了發洩青春期過剩的體力,及力行有好體力才能拼事業的道理,所以今日規劃踏青暨登山之旅以加強磨練。
相信諸君的人生裡都曾下過那種事後看來蠢到不行卻進退維谷的決定,譬如念研究所,譬如那天下定決心要照顧她一輩子,譬如想說我們來做個網站吧,今日五指山系的大崙山森林之旅就是如此的故事。
風和日麗,穿著T恤短褲的我一出門就開始覺得熱,從塔悠路進入基隆河左岸的自行車道,頂著逆風唐吉軻德般地往前衝。路上碰到幾隻很怪的鴿子,看到車輪竟衝上來,我一度認為自己壓到其中一隻,在路上壓死鳥,結果好險是壓到羽毛而已。
過大直橋,沿實踐大學後方帶有人文氣息的小巷弄往自強隧道前去。穿越自強隧道跟上次一樣令人緊繃,隧道裡引擎聲特別大,後方機車接連呼嘯而過,騎在最邊上小砂石很多,萬一打滑翻落,後方車輛絕對來不及煞車,我將會登上蘋果日報社會照片版最喜歡的主題,遭公車碾過男爆頭亡,幸好一切平安,失去上報的機會。
往至善路抵達故宮,繼續往前,從至善路二段開始,發現這裡跟我記憶有很大的出入,全部都是上坡,昨日的磨練讓我已連五度的坡都上不去,只好開始推車。從此到從內湖出山,在車上的時間只有約五分鐘。
至善路完全不像市郊道路,車水馬龍,異常吵鬧,叫人心煩,烈日下我已渾身溼漉,推車走過一個又一個釣蝦場。終於抵達碧溪橋,右轉進入碧溪產業道路,傻楞楞的我,正一步步邁向圈套。
碧溪產業道路全部是上坡,我繼續推車,和另一位騎乘高級MTB的騎士互有領先,這段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無盡的推車,以為這彎過後就看得到登山步道,但這個沒有,下個也沒有,走了約兩公里多吧,終於出現,大崙頭山森林步道。
我謹慎地思考後,還是踏上第一級階梯,開始近一公里的登山。偶有路人,松鼠,但此處讓我回想去年十二月至太平山一遊時的步道,太平山的比這裡空氣清新冷冽多了,叫人懷念。
一階又一階,沒有盡頭,可能爬了三四十分鐘,我終於又征服了海拔四七五公尺的大崙山頂!在山頂的平台遇見一位綁馬尾,白衣藍裙民初裝扮的姑娘,竟在閱讀經濟學人,我深感台灣有救了,近乎熱淚盈框。
費盡力氣爬上去,卻還要費盡力氣爬下來,回到產業道路上時雙膝已有些軟。推車繼續往產業道路的前方走去,此去一路可達碧山岩及內湖。
原本的想法,把力氣花在登山上,因為下山都是下坡可一路滑行至平地,但不久後即發現坡度很陡,我的katacha除了沒裝變速系統,煞車系統也是適用於平地的,在幾個差點轉不過要翻落山谷上蘋果日報的彎後,我又下來推車。
下坡推車,各位如果試過,比上坡推車還要累,我就這樣慢慢地走著,認為前方是長緩降坡再騎個一下。
走了大半時,前方出現一位全身標準勁裝留橘色平頭騎士,踏著他的黑色MTB朝我而來,錯車時他說:厲害!能騎這台車上來真不簡單!
我,回以紳士的微笑,維持一貫的內斂沈穩,只說了五個字:我走上來的。
在金湖產業道路上,我又收服了一個粉濕的心。
我終於回到平地,出來即是金龍路,能騎在平地上真是太開心了。在成功路右轉,經過德安百貨,再轉陽光街出到瑞光路上。快到民權東路時,經過公司,又想起六條電源線,但回去公司,一來我一個人也找不到,二來我的門禁卡幾年前就被我弄丟了,只得作罷。
拼進最後一口氣,衝上民權大橋,在落日黃昏下,回到我熟悉的民生社區。

2 則留言:

697 提到...

你讓我失望了,就算用裝的你也該唬爛他幾句,你失去一次教訓對方的寶貴機會,也少了一次登上全國最熱的mobile101單車版的機會。

shockcow 提到...

抱歉了
或許社會並未將我弄得如你想像中污濁
我仍像孩提時的坦誠
不過我想一個人推車從外雙溪走產業道路至內湖 應該也讓他怕三個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