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劉俊志帶自己出去玩(by his katahca)--北投 貴子坑 被閹割的訓練


早上被雨聲吵醒,夢醒時分,內心一沈,安排好的,放假就下雨。
幸而中午過後,都沒再下雨,趕緊騎出因上週操練已出現新雜音的katacha。
因普通的鍛鍊已無法滿足我肉體的需求,故現在都採katacha搭配登山的方式加強磨練。台北市政府規劃了好些親山步道,有些特意將入口設計得很隱密,以隔絕不認真找的旅客,避免人潮過多,像我今天所造訪的貴子坑。
先要前往北投,沿民權民族間的巷弄,跨越新生北路,順農安街到圓山足球場,右轉承德路,奮力騎上陸橋,經過士林夜市和科學教育館,繼續往北騎承德路。過了石牌路開始慢慢往東靠,在石牌老舊社區間穿梭,轉進公館路,已抵達北投。往前一直騎可達新北投站的溫泉區,接上大業路旁的小路中和街,往前直走就會繞到政戰學校後方,一直騎會在一消防隊處碰到中和街和秀山路交叉口,此處右轉就是往貴子坑的起點。
貴子坑溪裡可看到因水利整治,河床成為一階一階的,此舉為減少水流沖刷的力量。該地土壤中富含陶瓷原料,故日據時代開採頗多,但因過渡濫挖,導致水土保持失調,每到豪雨颱風往往有土石流,附近居民都稱此地為”鬼仔坑”,後取其諧音為貴子坑。
沿著溪邊斜坡往上走,途經荒蕪的露營地,走了二十分鐘出現兩三條分叉。先走右邊,碰到前方廟裡的師姐告訴我這條不是登山步道,我假裝搞懂她模糊的解說掉頭,往另一往三元寺的岔路走,此條岔路極陡,我想終於走對了,訓練開始了,連路邊一隻野狗都莫名其妙跟著我走。爬了十分鐘左邊終於出現廣闊的景色,看到整個北投,北投焚化爐,大度路平原。結果抵達三元寺,只見幾位善男信女在拜拜,另一位師姐告訴我說這條不是登山步道,入口應該在我錯過十幾分鐘路程遠的露營場附近。
我一邊咒罵感謝這額外的訓練,相信曾在台灣開車遊玩的人都能瞭解,很多時候,你遵照指標右轉,過一陣子指標就消失了,政府丟下你了。
問了兩三人沒人知道,繞了十幾分鐘終於被我找到,開始貴子坑登山行程。相較上次的大崙山,這裡較少人跡,早上又下過大雨,地上濕滑青苔滿布。我不停歇地往上衝,在階梯裡彎來彎去,猛一發現已經爬得比剛剛的寺更高了,二十多分鐘後抵達最高點的涼亭,最遠還可以看到一零一。
這是一個環形步道,所以我繼續往前走,有一段平路,路邊還是有看起來不太乾淨的小溪,有時路變得泥濘,路邊護欄被落石擊倒,整段掉下去,相當壯觀。慢慢變得沒什麼景色,在濕滑的階梯上我不停的走。好不容易回到平地,繞了一圈又回到消防局。
牽車去吃金春發,珈理牛肉炒麵,牛肉清湯,肉還是一樣鮮嫩,湯夠味。
沿原路騎回承德路,在士林夜市稍做採買。天黑了,迅速地穿越台北市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