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Idea080416--Project拯救宅男


最近因為專注,所以有些失去廣泛的點子發想。
不過在美國攻讀工業設計的SEXSON前幾天很悲苦地向我哭訴靈感枯竭時,讓我拾起數年前一個有趣的想法。
那時線上遊戲很熱,我看著多少宅男沈溺其中,無數家庭破碎,於是想到是否能拯救他們,拯救台灣。所謂VR就是指虛擬實境,把現實生活中的場景搬到數位世界裡,像是知名線上遊戲Second Life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很少是把虛擬再帶出來,用虛擬來影響現實。
如果有一種裝置,可以紀錄你運動的狀態,可能是心跳,呼吸,血壓等等,最基本就像計步器,白天戴在身上,盡量活動,回到家插上電腦連上線,可根據今天的付出和表現,在遊戲裡獲得獎賞,譬如虛擬貨幣或虛擬寶物。所以這是一種反相的思考,透過獎勵虛擬世界來誘發人們在實體世界做正向的事。
這只是一個概念,有非常多應用的機會和模式,我舉兩個目前想到的案例:
第一個是線上遊戲公司來主導,搭配銷售這種周邊來趣味化和正面化所經營的遊戲,我認為主要應該鎖定廣大的上班族,其實他們都很想運動只是懶,如果有一點有趣的趨力給他們(就像Wii),我想接受度很高。雖然一開始想過宅男界,不過很有可能他們會把裝置交給父母,規定一天要跑一萬步,反而害了這個社會。想想曾經頗紅的跑跑卡丁車,玩家多半是粉領族,如果遊戲發行一個兩百塊的計步器,一天走一千步(透過將計步器插入電腦USB連線判斷)就可獲得卡丁車裝備,應該可以製造話題及刺激銷售。
第二種跳脫遊戲,找上運動用品廠商,假設NIKE推出特別款球鞋,內嵌晶片可感知使用者動作,連上NIKE活動網站,簡單換算成卡路里消耗量,可舉辦健康的比賽,這可以是促銷活動,也可以像iPOD成為一系列可虛實整合的產品(比可聽MP3的外套好多了)。

這其中我覺得要再研究的包含這個裝置的設計,要便宜耐用,卻又公平可靠(不然把計步器綁在狗身上也可達到很高的數字)。商業面要看哪種產業的哪家廠商評估這是會激起他們主要客戶群的方式(或者開發新客戶群),也能藉此帶來更多的營收。
後來SEXSON還是專注在想著如何設計一個好的計步器,不了解整個概念的影響和機會,叫我很失望,這表示他是一個好的工業設計師,卻還沒辦法用老闆的思維想事情。雖然我也還沒想出個人從中獲利的辦法,不過我認為這種產品遲早一定會問世。

2 則留言:

697 提到...

"打手槍on line",現實生活打滿多少次就可兌換線上遊戲寶物!

shockcow 提到...

你讓我想到那個快來異魔界救我的廣告
"快來證明你對美眉的愛"
"有多少 都拿出來吧"
"射多少就能換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