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劉俊志帶自己出去玩(by his katacha)--中央研究院

禮拜五下班前講了很久的客戶抱怨電話毀了我整個週末假日的心情,操。

今日決定往東行,穿越民生社區,騎上民權大橋,沿民權東路的邊邊轉上成功橋到南港,在重陽路和南港路間的寬闊住宅區穿梭,最後轉研究院路就可到中研院,往返約二十出頭公里的一般路程。

相當幸運下午都沒下雨,騎在民權大橋上陽光灑落,看著河堤邊的壘球比賽和一直沒有球打來無聊得可以煮咖啡的外野手。
行經重陽路才證實了心墅真的倒了的傳言(據說連同巴黎春天一起),不勝欷噓。南港軟體園區還真是越蓋越大,聽說新一期的出租率相當高,想到以前有一個大客戶在一期的頂樓,每次下午去都可以透過大片玻璃看到夕陽。那時有個國外線的秘書據說是對我有一點點意思,不過當時我有女友,抱歉,讓妳心碎了。
中央研究院,這頗有歷史的機構,靠著南港山區有著廣大的腹地。之前沒來過,騎進來東晃西晃,蠻喜歡這裡的氣氛,一棟一棟有新有舊的研究所,院內靜謐安詳,溫暖清新的假日下午,大家的行動都很緩慢,也沒有四處奔跑吵鬧不休的小人,非常適合頭髮沒特色穿著素色外套La New皮鞋的研究員。我沒有念什麼書,覺得這裡的各處所還真廣,”中國文哲研究所”,”統計科學研究所”,”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數理生物和人文科學不一而足。

找了一下終於抵達設定終點,歷史語言研究所附設的歷史文物陳列館(別問我到底為何會知道這裡有這間博物館)。只在週三週六開放,展館兩層也不算小,不過參觀者稀少,大概六七位服務人員環伺著我,我猜她們心裡想著這與文物格格不入的傢伙難道是跑進來借廁所落賽的嗎,我心裡也想著要是我在這博物館值勤一天只有不到五位遊客到底要如何打發,然後想到電影豆豆秀的一開場,Mr.Bean從椅子上睡到椅子下。
陳列館展的都是所內的收藏,包含從中研院在大陸成立後考古所得等。館內動線設計非常奇特,常會不知是在一樓還是二樓,明明看到展覽間卻不知怎麼過去。在二樓我學到在印刷術還沒發明前,”拓片”是流傳文化相當重要的工具,看到現存最完好的漢代武氏祠堂的各種拓片。在台灣史料區看到清代以山水畫筆法繪製的台灣地圖還有紀錄當時平埔族生活的”蕃社采風圖”。也看到道光二十七年殿試李鴻章考第三十六名的榜單(Replica),還有新青年第一篇陳獨秀的文章”敬告青年”。樓下多是民國二十幾年該研究所在大陸地區考古所獲,從古早的龍山文化到殷商古墓(有一間放了陪葬人的十數顆頭骨,雖然有警告,不過它的布置實在很恐怖加上整個館就我一個人…),西周和東周衛國出土的古物,有興趣可見剛剛陳列館的網頁。除剛剛說的那些詭異,來這裡看看其實還不錯,反正經濟不景氣,免費的肉圓發放都會有一堆寧願排隊覺得吃到賺到的人,免錢的博物館,有看有賺到。

循著原路回來,在成功橋往下進入基隆河畔腳踏車道。
除了雲厚了點,天氣非常好,騎到一半休息,坐在長凳上望著來往運動的人,對岸上空飛翔的遙控飛機,看著天空想著我交不出貨的煩惱,想著該死的網站和各種該死的煩惱。想到以前重考時心情煩悶,吃得很臃腫行動遲緩不敢去報隊打球,只有假日晚上一個人去投投球,很快就累了,累了就躺在沒人的操場中央看著漆黑的星空。
都騎到民生社區快到家了,突然下起大雨,無處可逃渾身濕漉漉。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你最後一段也是我們的煩惱...

shockcow 提到...

臃腫?

037 提到...

是全身濕漉漉

shockcow 提到...

歐 我誤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