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煩惱絲 兩三事


晚間去理頭髮,去到去了五六年已成老客人的社區理髮店。
人家說頭髮是三千煩惱絲,我看像是思想的延伸,注意龜毛的人頭髮也常捲捲的,直腸子的人往往一頭烏順直髮。
大概高中以前都認為剪頭髮就是把頭髮不幸又長長了去把它剪短的事。坦白說我也忘了小時候是在哪理頭,我想每個家庭正常的男孩子小時候都是跟著爸爸去剪頭吧,隱約記得曾在空軍總醫院的理髮部待過幾次,在家附近一些幫軍人理髮的店裡也簡過。
國中後期高中開始,認真對待頭髮,那時林志穎好比今日的楊宗緯,大家都爭先恐後學他頭髮前緣一整片要突出額頭。那時好像港台藝人都流行厚重頭髮的髮型,高中我開始重視梳子與鏡子,嘗試使用髮型輔助用品,成長期乖乖牌的我,設法買一些髮雕保濕水,有時因為早上頭髮一直沒辦法搞得自己滿意時間急迫,氣急敗壞出門上學。
那時不外乎嘗試家附近各家家庭理髮,還有忘不了高三時人人為表苦讀決心,會下去教室大樓地下室合作社旁邊的理髮部剃平頭(至於那時班上流行去福利社幹東西比賽,直到有天有人幹了一包米出來終止),高一很瘦很瘦,高三那時九十幾的我,頂個平頭的確很好笑。剃完後照樣趁大家苦讀時拿著球從教室後面偷偷去球場。
上了大學,仍在好幾家理髮店流轉,記得有次去一家之後被家母說很娘炮(她的字眼是很粉味),想想老闆的樣子也就明白了。最後終於找到現在這家世紀理髮,終於定下來。
大二時有一段時候很希望獲得大家的關注,那時特地去染了挑染金髮,搭配單耳環(我記得好像那時還有大蛙鏡般的便宜塑膠太陽眼鏡),在校園裡得意洋洋示人,現在如果碰到當時自己,一定會笑到不支倒地。
世紀理髮老闆跟我一樣是個殘障,鼻子常過敏常在理髮時吸著鼻涕,偶爾轉身來個大噴嚏,但他有五家分店(左營大豐二路也有一家)。我常覺得剪頭髮一顆幾百元,技術不算,只有洗髮精和一些水,毛巾,真是暴利,哪天他開保時捷來幫我剪頭髮也不奇怪。
這五年來,老闆剪我都很輕鬆,因為我髮型幾乎不變,說實話是懶了,最好就是有個出門前搓個三十秒就可以帥勁有型的髮型,久了就自然發展出現在豎直凌亂的公式,自己也覺得清爽,要我想還真想不出來我還能頂什麼形狀的煩惱絲呢?


愛台灣嗎?請為孩子購買小叮噹台語教室
愛台灣嗎?明天政黨票請不要投國民兩黨!

2 則留言:

697 提到...

試試看改良式河童髮型,也就是在您原有髮型中間,剃出一精準的麥田圈,周遭依然髮膠挺立,很有您個人風格!

697 提到...

順便還可在麥田圈中儲存一些備用髮膠,以備不時之須或是給有需要的朋友。但切記,請轉告他先於手中搓勻後再抹上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