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縱樂的困惑



『縱樂的困惑』,這本書我買了也看完一段時間,還是在面對如山般看不完的書的壓力下還會一再翻閱的書。
本書副標為”明朝的商業與文化”,說明本書算是明代經濟文化的史書,由一位加拿大先生卜正民撰寫,看經歷卜先生做過相當多研究的工作,也發表過關於中國明清及近代史多部著作,本書亦得到中國通史景遷先生的推薦。
如我以前所說,歷史漫漫長河,有太多的事可說,但一般的史書讀來味如嚼蠟,讀完腦袋空空,不是要考試也記不起什麼來,讀歷史小說我自己又有點覺得虛假。我真正喜歡的是,當代的古人是過怎樣的生活,那是怎樣的一個環境,造就他會有怎樣的人生和心情。
本書蒐羅明朝各地方志和個人筆記,以明末一位歙縣知縣張濤及其他地方人士的觀點出發,將明朝從早期理性秩序與安定的時期比喻為冬季,進入商品經濟開始發達春季,商業經濟取代了自給自足的經濟,到整個王朝過熱般的夏天,大家包括士大夫競逐財富與生活,到最後從各個層面崩壞的秋天。
在下也只是小時候喜歡看世界大歷史漫畫,連對歷史有研究都談不上,但以我自己而言,對明朝相當嚮往,除了它是最後一個漢人王朝和東方不敗電影以外,如書中所述明朝豐富多元的商業和文化使它離我們有點距離卻又多方相似,這本書中有嚴謹的考據也有文人軼事也有各層人民的生活變遷,如史景遷先生所講:磚塊,橋樑,集市,寺院,郵件,飢饉,時尚,印刷,激情和凶兆,它是一部描述沸騰而複雜的明代生活全景著作。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你都很喜歡看一些感覺很無聊的書

你好古典喔

shockcow 提到...

因為你還沒醒
地球早已不是你夢中的那個了
無聊是理所當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