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職業,事業與志業


國高中時非常喜歡麥可傑克遜,但是他後來雞姦男童。
後來我找到一個心裡的開脫,就像我偶爾會想觀摩演說家收看心海羅盤一樣,我也不相信葉教授可以做到他所說的一切(除非喝他賣的靈泉水);這有點像孔夫子所說『不以人舉言,不以言廢人』,一個人歌唱的好不代表他沒有特殊性癖好,一個人賣靈泉水也不代表從他口中說出的道理都是狗屎。所以我常跟諸君喇叭一些道理,也不代表我是如此高尚的人,我也會有特殊性癖好。只是與君共勉。

許久以前聽人說過,人一生的功名成就可以分成職業,事業與志業。

職業大家都懂,吃人頭路,受人凌虐欺侮,當搬運工是職業,當外資分析師也是職業,職業無分貴賤,大家掙口飯吃,大碗小碗而已。重點是如果此生沒太多當老闆的渴望,就應該當個快樂的打工仔,要就是清楚認知到忍耐工作一天是為了家中老小,忍耐工作二十年是為了房貸,下了班就是第二人生的開始,玩重機,看漫畫,喝紅酒,打桌球,上酒店。要就是找到自己樂在其中的事,覺得適得其所的事,就像設計師或畫家那樣,工作職業就是生活。

事業就是當老闆了,有像麵攤的小老闆,有像Terry郭的大老闆。事業就是一種更大的自我實現,此間有各種追求,有人只是想要有自己的咖啡店,有人只是想要賺錢拼命工作,結果做成了跨國的大企業家。但我想大部分踏上自創事業的人都希望事業能越大越好,這當然在於時機產品,還有最重要熱誠,堅毅,膽識,智慧等等這種企業家精神。我每每想到了Terry郭這樣的境界,事業早就不只是賺大錢這麼簡單的行為,多少人要靠他養,這大概是一種責任感。

志業就是責任感與使命感的最大發揮,慈濟就是證嚴上人的志業,政治家有對國家民族一種使命感(世堅加油!),推動小額貸款的諾貝爾獎得主尤納斯。他們出發點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一個夢想,可能是讓更多非洲人民脫離貧苦,可能是撿光全台灣海岸的垃圾,進而感召其他人加入相信同樣的夢想。

君分享這點心得,其實我覺得一個人這輩子會有如何大的成就,到了二十幾歲差不多心裡有個底了,剩下來的人生怎麼就是看心境如何發展,而這是一個動態的過程,Terry郭也不是某年某月某一天突然成為知名的企業家,那是幾十年的累積。職業,事業,志業,人生的秘密都被諸君知曉了,其他的就是個人造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