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求學路


前幾個禮拜,一位年紀長我不少的朋友看在我學歷尚可的份上(他原諒我沒有讀研究所),跟我請教如何善誘他讀國中的孩子認真向學。今天又聽聞有人去拜文昌君,甚是感動,回想起自己十五年的求學生涯。

坦白說,我從小到大,至少用功了九年。
國小時因母親尚對我抱持期望,非常重視我的教育,買了很多參考書給我練習,還會陪我溫習功課,加上高年級時去給導師補習她會在考試指點我,順利領取市長獎畢業,但我總覺得我同年除了最快樂的玩樂高時間和禮拜六晚上唸書到八點可以看馬蓋先教我們瑞士刀的新功能外,好像乏善可陳。
這輩子最認真的就是國中三年,國一我趁大家都在玩時偷偷唸書,好像我記得只有一次段考沒第一(如果有記錯同學麻煩回應一下榮耀歸於你),國二開始大家認真起來,死讀書的我再也沒考過前三名。但即使如此,國三時除了睡覺吃飯大概都是在唸書考試,特別是那時我們的導師萬般皆下品唯有升學高,用盡各種手段讓學生成績提升(同時他也用盡各種手段獲取班級秩序和整潔比賽名次),我雖沒像他說以前碰到一個學生聯考前三個月從未上床睡覺,坐在書桌前累了就趴著睡,醒了就繼續唸書那樣,但我常想,如果我高中也跟國中一般認真,現在應該已經成為一名具備碩士學歷的高級的工程師。還好天道酬勤,我順利考上還不錯的學校。
高中時各種誘惑進來,我花在PS和PC遊戲上的時間應該比唸書多,此外放學後還要先打球,非常忙碌。高中最好的名次是高一第一次段考考了21名(最差是高二考過最後一名),整個高二記憶一片空白,我猜就是打球打電動。高三當然在全班肅剎的氣氛下也試圖振作,但一來心就是定不下來,二來我後來一直覺得那時腦袋裝賽,思考很死,書怎麼讀都讀不懂,不如去打球,模擬考永遠是在全校最後幾十個人,終於考入建如補習班。
會去重考當然是心裡有種可笑的別人都上台大醫科我也不會那麼差的心態,但事實上重考的百分之九十都不會考更好。在大亞八樓那一年是我人生相當黑暗的一年,每天一早風塵僕僕搭公車進教室,早上上課,中午吃了一個比軍中伙食還要難吃的便當,下午上課,晚上了一個比軍中伙食還要難吃的便當,晚自習到九點半,家父慈愛地載我回家,繼續唸書到午夜。因為壓力大就吃,已經一百多公斤羞於與人比賽,只有週末假日的晚上我會拿球去投一投,但沒多久就氣喘吁吁。一年煎熬,也讓我擠進窄門。
快樂的大學四年,我一直遺憾的是,沒有玩得更爽也讓成績好看點,每次學期結束都緊張地拿計算機算是否進位可到六十,差一點就必須在假期的某一天來系館看公佈欄貼的那張紙(相信我那種心情你永遠不會想要),最後就是要鼓起勇氣,撐起臉皮,舉起手,敲老師的門,膝蓋一軟。
所有走過的路現在回想起來都還蠻有意思的,根本不知道考進建中有什麼屌用如此認真,高中時每天日記都是悔恨自己沒有照進度唸書,大學為了被當人生變成黑白,不過這些的的確確是那時候最在意的事(僅次於女人,電動和打球),人生大抵如此吧,曾經是生活重心的事,搞砸會死的事,十年過後,一笑置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Very Nice! 這篇誠懇的文章有甲上加三個蘋果的價值,換算成成年人的標準,這已經是篇一瓶Belle Glos Clark & Telephone Vineyard Pinot Noir 2002。

匿名 提到...

~~有 誰 比 我 慘~~(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