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Idea080129--Utopia.com


今日這個主題,存在我心也有一年之久,先說成功與否,牽涉到種種複雜的設計機制,但主題本身卻相當的烏托邦理想,希望能對社會的某部分進行革命,我強烈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類似概念的社群網站出現,而且規模一定可以很龐大。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世界行將大同。
先前有人在kijiji上作”專長交換”獲得媒體青睞上電視,一般普羅大眾應會為之感到新奇,我以為單純的專長交換是很難有什麼大誘惑大爆發的,畢竟我會修電腦,但可能什麼也不想學,想找我修電腦還得費盡心力找到對我有誘因的東西,實在太沒效率。
於是我想在創建一個虛擬的政府(營運平台),任何人可能都有專長,修車健身小提琴德文按摩種甘蔗獸醫修電腦寫情書主持高爾夫作菜。如果你下班回家就攤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就不在我要吸引的族群內,如果你想動些腦筋賺點外快或”讓自己的專長有點實質的用處”,那我歡迎你在平台內開設類似網拍或網誌的個人首頁,在此處你可以用各種方式(影音,文章,作品集,實證廣告等)炫耀自己能提供的服務,等於就是網拍你的專長。
接著使用者可在此平台上搜尋你想要的東西,想找人剪頭髮或請人看小孩或請人代寫論文,你可從許多搜尋結果中比較這些人的展現哪個最值得你信賴。
基本的道理是如上所述,接下來我要加入重要的元素:
如果你願意像網拍一樣支付實體金錢是一種方式,但在這個平台上是有並行的貨幣的,你幫我剪頭髮我可以給你新台幣兩百或代幣兩百。使用金錢交易站方要抽稅(實際比例得精算一下),鼓勵雙方用代幣交易(當然也可能變相鼓勵私下交易)。而代幣和新台幣有一固定匯率,可以用實質貨幣來儲值。賺到的代幣可儲放於站方,用以購買他人的服務(你用幫別人剪頭髮得到的兩百來換一道達人煮的義大利麵)。

此外還可以加入社群及六度人際關係的概念(搜尋某服務的結果會一併列出此人跟你是隔幾個好友),增加交易的可信賴度。

這樣的主題還有許多可深入研究的玩法,足以搞一個facebook出來,只是就像一開始提到的,如何在針對人性設計和強化wiki般共享技能的感覺,將會是成功的關鍵。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交換體液,可以嗎? 大量者尚有優惠!

shockcow 提到...

個人認為賣精比較有市場
各位研究生該醒了!

匿名 提到...

ㄏㄏ 我想到這個點子比你早

我本來想要叫 邊境天堂 之類的

匿名 提到...

不過這樣一開始都沒人登記的時候 不會吸引到人 要先費工夫 吸引一定的人來登記他們的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