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The keys to those memories


我一直相信,身體是誠實的器物,大家都讀過健康教育,人體有自主和非自主神經,你可以讓自己不想正妹,但興奮了就是會硬;你可以不喝水,但裝滿了還是得尿。我也認為其實人應該是可以記得住出生以來八九成的事情,只是堆在腦海太多的資料就像Outlook封存一樣安置起來以免耗損太多腦力。

而記憶都有一把鑰匙去開(非陳俊生記憶法)。
記得高一時曾與澳洲YWCA進行課程交換,待了半個月,那時風中奇緣上映,我帶了原聲帶去聽,坐車時聽休息時也聽,從此以後只要聽到Colors of the wind,就會想到那半個月的點滴。

諸君一定也是這樣,有時是一首歌,或一種氣味一種觸感,或似曾相識的印象,開啟了記憶的某一檔案,所有的一切都活過來了。
往往這種經驗是蠻有趣的,聞到塑膠雨衣的味道,想到國小某天放學回家因為下雨大家穿著雨衣一起排隊走過穿堂回家,然後有趣的國小同學進來,大家一起在走廊打棒球,同學間的打鬧一一釋放,回到十二歲20秒。
或許將來會有像駭客任務的機器出來,讓管子插進去就可以抓出你塵封已久的遠古記憶,還可以根據想起來的次數排序,讓你先經歷最少想起來的,小時候在搖籃裡媽媽在旁邊說故事,然後高中聯考失利的心情,還有最棒的初吻的心跳等等人生電影,讓你一段一段重新體驗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