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2日 星期六

劉俊志帶自己出去玩(by his katacha w/cat scratcher on his back)--北投 復興崗


我相信大部分人在國中前對所居住的城市應該是沒太多地理概念的,高中多半是坐公車上下課,如果大學以後到外地求學,那跟在地的關係就將更淡薄了。長到快三十歲,沒想到現在會透過katacha這種方式,重新大街小巷走透透認識我的故鄉。
早上原本天氣極好,約莫十一點多突然轉陰,我心裡也一沈,怕晚點就會落風,匆匆上路。
熟悉地橫越台北市,在承德路上我常經過的一家寵物用品店停下來逛,興沖沖買了毛梳和幾片貓抓板(這不是瓦楞紙嗎?為何賣這麼貴?)後發現原來我還有好長的路在前方,背包還放不下,只好凸著一巨根貓抓板繼續。
勉力爬上承德橋抵達士林,繼續穿過石牌,在一棟棟老公寓間接近北投。
投票日北投溫泉區少了許多遊客,溫泉博物館又在整修一點也不令人訝異,號稱台灣綠建築的北投圖書分館也沒開,沿著溫泉路走了一圈逛逛(無變速實在無法騎上去),腦海不停苦思著未解的網站問題。
在北投繞來繞去終於找到復興崗政戰學校(最早由蔣經國設立名為政工幹校,乃因檢討由於宣傳情治失利以致丟失大陸後開設,用以培養軍隊中統治人心的幹部,看過大敵當前就懂了)。我曾在這度過四個月的歲月,相較來這之前的成功嶺,政戰學校簡直就是天堂(猶記兩個月成功嶺入伍訓結束前,謠傳最後的技能測驗如果沒過將被退訓喪失預官資格,大家都為了無法上天堂害怕),相較於其他兵科預官得去陸軍學校等於再下一層地獄。每天早起掃掃地後可能會晨跑,之後吃飯,穿越大操場去上室內課(教室附近有福利社內賣雞排奶茶),下課間看著自以為不能因為出了成功嶺懈怠的同學拉著單槓,中午帶隊穿越大操場吃飯,下午繼續在課堂間看我的經濟學人,然後穿越大操場吃晚飯,晚間是休息時間可以洗澡打屁,最後是晚自習,晚點名後就寢(沒有宵夜)。
印象最深的是四個多月快結訓時要抽單位籤,右手拿出來將會決定你剩下一年多是要上哪艘軍艦,哪邊的海軍陸戰隊,或哪邊可以上下班的爽缺。那天晚上抽籤,從連隊集合後在整隊走過漆黑的操場,平常這種時候一定會有人在隊伍間竊竊私語打屁,但那天鴉雀無聲,幾十個人默默地走到教室。在總部長官督導下,我親眼看見我極想去海陸的鄰兵(他是個好人,政大碩士,為人和善,常在休息時間努力地擦皮鞋和皮帶)高喊手中無籤開始抽籤後,求仁得仁,抽到3/42機會的海陸,還有隨之而來的歡呼聲。
政戰學校大門正對面,有一家之前廖喵帶我來吃號稱百年的全牛小吃店,金春發,這裡可吃到牛頭以下的所有部位,沒吃午餐的我點了咖哩牛肉炒麵和牛肉湯,狼吞虎嚥吃完,這裡的牛肉的確很有味道與嚼勁,有到附近務必要來試試。
沿著中央北路一直騎抵達關渡,從這裡進入河岸的自行車道,假日狹窄的車道異常擁擠,爸爸媽媽還有不太會騎左右搖擺的弟弟妹妹,往南騎了一點又因標誌不清一度騎上大度路,總算繞回車道,在逆風奮力前進間欣賞著基隆河風景,在美術館附近切回台北市。
今天四十公里的路算是遠,特別是我老是逆風更辛苦,不過也感謝老天疼惜台灣人投票日沒下雨,讓我順遂地完成。


今日新聞集錦:



新淡大俄文之光(第二頁檔案)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可以整理一下katacha週記上Mobile101單車版發表了,那會是一顆有如紅葉少棒打敗和歌山隊的震憾彈!

匿名 提到...

俄文之光愛走光
兄台
你有前進蘋果資質
不要浪費

匿名 提到...

這位光好像是女的耶..
而且今天還被一群男人圍住上下其手